本機關八仙圳欲整治淺見       

     由東北至西南切割本機關的圳,常成為本機關景觀的頭痛問題,歷年來主官,主管皆為此一問題,也都投下或多或少金錢與精神,來嘗試改善,其結果,有目共睹.

     我的主管常說,你們的觀點,只是在你們層次的考量,長官有其宏觀的決定.吐嘈王一介"徒夫"只知戰略指導戰術,錯誤的戰略,戰術成功,其結果也是失敗.何況戰術失敗?所以吐嘈王曾甘冒大不敬,不受命,去胡亂整治該圳.

     此圳的整治,台北市政府才有能力(包括法律,權力,財力,人力),至少要透過台北市政府的合作,才會事半功倍,否則治的好(戰術要對),市政府樂觀其成,治的不好,會吃官司.

    來談此圳的污染源:污染源都查不清楚,就說整治污水有效,那是假內行人欺騙真外行人.若干年前,吐嘈王曾沿圳而上,朔至磺溪,並未發現有工廠或明顯嚴重污染源,只有一家庭大理石加工廠,大理石加工廠排水主要是機械磨床之沖水,不像會照造成圳水之缺氧現像.當時我認為最大污染原因是家庭廢水.若干年來,經過該圳,常發現不定時大量異物順流而下,尤其是在夜晚,一年前有一次居然發現是大量糞便(不一定是人,是否有養豬場?),所以吐嘈王認為污染源應該是家庭廢水外加違法傾倒,害本機關背了不少黑鍋.(下游居民告狀本機關倒廢水).

      整治此圳,是否將本機關的排水一並考慮?目前本機關的排水雖排放到台北市衛生下水道無虞,但環保標準日益嚴苛,污水處理機關總有一天採總量管制(目前只規定,某污染物之百萬分之當量不要超過某值即可排入衛生下水道,將來會再加上一標準,即所有上述之值加總,也規定一上限),屆時污水處理場勢必興建!當然一並考慮!

      一切戰略有利時, 是否要整治此圳?宏觀的長官屆時會決定:要!我們再談一般常識:污廢水處理需相當場地,沉澱池,調節池,暴氣池,....以此圳之水量其光是調節池,就需一小型水庫,(目前技術,綜合性污廢水無法做到像飲水機,即來即處理,即排放),我們是否有足夠場地?如果有!再談下一步!

        本機關的地形,北比南高,東比西高,所以水流自然北向南流,東向西流,(北投,士林,大多如此,溪圳之水流入基隆河,注入淡水河出海),由上述原因觀之,機關縱然要興建污水處理場,其地點必然順勢應靠西南.有一次吐嘈王看一本機關模型,其未來計劃,污水處理場預定地是在東北,這又是長官宏觀?抑是誰隨便說說?吐嘈王太無聊了,談這事!

      吐嘈王,不學無術,尤其土木,建築,環保更是門外漢,當了十年軍人,只知道:沒有正確戰略指導,  戰術又錯誤 , 犧牲兄弟袍澤,是可預見的.吐嘈王就曾為沒有正確戰略觀點, 戰術又錯誤,抗過命 ,有機會以 後談!      11th.Nov.2001

原先主管命令我做,我說行不通,一定失敗,結果他命別人去做,而且騙主官"已有成效",聽話作的人還寫成論文,指導人寫上我這位主管的名子!結果 呢?和以前沒有差別!但錢花了!人力浪費了!我錯了嗎?錯在不聽話! 1st.Jun.2004後記

      隨便說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