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給長官壓力                   

  

 

本機關的作業,不能因停水而停止,所以都有相當的儲水設備及應變措施,即使平時自來水公司的8小時內的停水,機關內,仍然有水供應。早期蓋的眷舍,其用水,都是用機關內的供水系統,也沾光不少,台北市經常因修護,自來水停水,但機關內的眷舍,毫無感覺。部份住眷舍的大牌大夫,也自然而然認為24小時無休供水是他們應享的權力,而不知是「特權」。

             如果大家不健忘的話,該記得民國91年,北部地區乾旱,嚴重缺水,北部地區嚴重到分區輪流供水的地步。因為那次停水,時間較久,而且是整個北部,經簽呈批定,此次停水,機關內作業用水不停,但和以往不同者,眷舍用水,比照台北市辦理,也就是:地區限水時,眷舍也限水。

               少部份「大牌」大夫(我強調少部份),一生「養尊處優」,從不能體會一般民間生活方式,受不了限水之苦,而且認為,沒水就是「辦事不力」,就向眷舍管理委員會「施壓」,要求比照後期蓋的眷舍,在房屋頂樓,加蓋水塔,如此水塔可以預儲自來水,一旦地區停水,水塔之水尚可支持一段時間,甚至在地區輪到供水之前,水塔預留之水尚未用完。

                   管理委員會的主任委員,怎敢得罪「大牌大夫」,他或他的親友以後還要生病不?當然自告奮勇,打了報告,要機關承辦人簽計劃辦理,機關承辦人是不識好歹的「吐嘈王」!吐嘈王及親友以後還要生病不?當然免不了!那就要在這時「拍馬屁」?不是嗎?但我的主管、首長平時不是要我們「節省公帑」嗎?

1、           如要設水塔,不能只有大牌大夫的眷舍才設,否則其他的低階人員會「抗議」。

2、           該等建築屋頂本無載重結構,加上水塔,明顯違反建築法規。  

3、           如為避免颱風吹倒,深入的固定工法,會破壞屋頂防水結構。

4、           頂樓水壓一定不夠點燃熱水器,還要增設加壓馬達,那就要增電源,增防音設備,這些少部份大牌大夫的「品質」,吐嘈王非常清楚,曾經有大夫家裡的馬桶,都要機關花錢,他們的理由是:「公家的東西壞了,為什麼要花私人的錢!」,「大便問題」被他們說的不無「大道理」。

5、           等到水塔蓋好,已不限水了!

6  最主要的是,首長主管平時的口頭禪「共體時 艱」指的是「低層」共體時 大牌大夫則免

於是擬了緩辦的建議

                我簽呈一上,自以為不向壓力低頭,堪稱表率,就等「傳令嘉獎」,怎知主任把我叫去:「你把做此工程,要花多少錢,簽出來,其他的不要管!」他顯然受到壓力,打算壓著我照辦,我回答:「請您把剛才說的話,寫在紙上,我會照辦」。結果我的簽陳從此不見了,這位主管,用一慣技倆,找個新來的工程師辦理這個案,由於有前車之鑑,吐嘈王不信首長「良心餵了狗」,於是把上述理由,直接越級送到首長處。結果吐嘈王硬是壞了這件好事!後來這位主管還在會議上說:「事情還沒定案,怎麼就越級報告?」「廢話!吐嘈王的建議對還是錯?如是對,就閉嘴,如是錯,就辦吐嘈王,不是嗎」?(很可惜這位前首長,還是被「秘」之號人物,拖下水法辦,這「秘」之號人物雖逃往大路,但其徒子徒孫還遍及各單位,真是「音容宛在」。怎麼樣?吐嘈王會用成語,比陳水還要罄竹難書!對不對?)

               幾年下來台北市再也沒有停水,就算年年停水,老百姓能活,大牌大夫就要有特權?一切依情,依理,依法辦事,吐嘈王那有什麼壓力?為了升官,就要取悅長官,甚至取悅長官的夫人、長官的秘書、長官的親人、長官親人的女管家、、、把情、理、法擺一邊,怎麼會沒壓力?有壓力也是活該!

                  話又講回來!吐嘈王十幾年下來,沒有壓力!但職等原封不動,活該!不是嗎?!

                 23th May.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