續台南市議員王定宇抗議大陸學者張銘清來台參訪,在近身接觸之於,演成張銘清跌倒在地之尷尬場面。議員王定宇哭述:「我沒推他,是他自己跌倒的。」接著,立委管碧玲在議會典堂摑立委洪秀柱耳光,吐嘈王看,要管碧玲道歉,那是緣魚求木,比緣木求魚還難。

 

我想起小時候,同學追逐戲戲摔跤,告到老師處,連小學生都知道的道理,「動手是不對的」,所以惡作劇的同學本能的「撇清責任」,往往也會委曲哭訴:「我又沒推他,是他自己跌倒的」。但小學生不懂:追趕人家,造成人家跌倒,也是有責任的!

 

一個成年人,而且有代表性的議員,怎麼也會有這樣「原人」反應?一句:「對不起!」有這麼難?如果當時拉起倒地的張銘清,當場道歉,而且制止其他群眾,近身接觸張銘清,那會給人決然不同的感覺,台南是「文化城」不是嗎?所以台南市民是「文明人」不是嗎?

 

      若干年前,吐嘈王的一位同事,非工程背景,對工程數字沒有概念,管起工程,人云亦云,但頗得主管器重,吐嘈王這個人,心胸狹窄,就隔牆大聲把這仁兄罵了過來,這位仁兄被我 得理不饒人,罵的啞口無言,只好:「他媽的※」脫口而出,吐嘈王「等這一天也好久了」,揮手一巴掌揮了過去。打了人,當然得道歉,吐嘈王準備好了!

 

      主任傳我「開庭」,進主任辦公室,秘書把錄音機備好,組長坐在一邊,主任威脅:「他否認罵你,你怎麼說?你道歉,我就大事化小,否則送人評會處理」。吐嘈王是被嚇大的!嚇得對著錄音機語無倫次:「他幹再罵,我還 要揍他!」。那卷經典錄音帶,如還在,想必價值連城。

 

       後來開人評會,罵人的同事,記申誡處分,打人的吐嘈王,記過處分,大事底定,吐嘈王受到應受的處分,事情該告一段落了吧?吐嘈王不認為如此,記過只是買「打人」的錢,「道歉」是買「修養」的錢,吐嘈王還要再買「修養」,在宣佈吐嘈王記過當天下午,吐嘈王到被打的同仁辦公室,當著辦公室同仁面,向這位被我掌耳光的同仁道歉!吐嘈王「犯賤」? 一定有人這樣說!

 

無側隱之心﹐非人也﹔無羞惡之心﹐非人也﹔無辭讓之心﹐非人也﹔無是非之心﹐非人也。側隱之心﹐仁之端也﹔羞惡之心﹐義之端也﹔辭讓之心﹐禮之端也﹔是非之心﹐智之端也。人之有是四端也﹐猶其有四體也。凡有四端於我者﹐知皆擴而充之矣。若火之始然﹐泉之始達。苟能充之﹐足以保四海﹔苟不充之﹐不足以事父母。《孟子˙公孫醜上》。這是中國的文化,送給「台南鄉親」、送給「台灣鄉親」。

 

                       24th,Oct.2008           

 ps:沒有台獨就沒有戰爭」不像一個學者該說的話﹐倒像談判來使帶來的美頓書」。這就是大陸從3歲到97歲都口徑一致的「民粹」,和台灣有的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