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國防部長,李天羽被爆料,用公款買傢具,搬回家!李急著撇清:「我飛機大炮都買了!還會把板凳搬回家?」

     使我想起往事:

      因貪污被通緝逃往大陸的前「會計室」主任,易屏東,剛當上主任,要搬進「主任級」的眷舍時,按例本機關要在住戶般進前,把眷舍整修一下,也就是破損或不勘用的設備,要檢修換新。易屏東要進住的眷舍,當時會勘的決定是:「浴缸老舊需換新」。

       當時吐嘈王是承辦人,我按列照勘驗執行整修,(會勘時我們不會知道是誰要進住,也不關心誰要進住),我就請廠商按列換FRP浴缸,後來廠商跑來找我說:「會計室主任說,這間眷舍,浴缸要換塘磁的」,我舌頭一伸,才知道,是他要進住。塘磁浴缸價格大約是FRP浴缸的10倍。「錢是他『家』的,他愛怎麼花,就怎麼花!」。

      無獨有偶,又有一位行政單位的主任,也是陞主任,也要搬進「主任級」的眷舍,這眷舍會勘時,兩套浴缸都是好的,所以沒有決定要換新。(會勘時,一樣只看實況,根本不會管是誰住?)。這位主任跑來找我:「 先生!××號眷舍的浴缸是破的,有沒有要換?」。我回答:「會勘時,明明是好的,怎麼會、、、、?好,我再去看!」。我舌頭又一伸,才知道,這間房子,是他要進住,我只得再去現場看,果然兩個浴缸都是破的,破的地方都差不多在浴缸底部中央,而且都用塑膠鋼補過,從顏色辨別,這兩個補釘都是剛補過的痕跡。(要用新的,自己買不就得了?再不然,告訴我:「浴缸太舊了」,吐嘈王為了陞官,會拍馬屁,想辦法獻殷情也說不定,何必那麼辛苦,演這一段)。

        各位看倌,FRP浴缸用到破,你們有此經驗嗎?前面的住戶,把兩個浴缸都用破?而且同一時間用破?而且都捨不得換新?更扯的是,會勘時有三個單位四個人,都忘了會勘浴廁?而且兩套衛浴都忘了會勘?就算我們會勘時沒破,但沒有照相存證,事後這位主任自己動了手腳,吐嘈王沒有證據,又能怎樣?我銬!天殺的!這主任是誰?吐嘈王不說,大家都知道,所以不說了!

        貪便宜,不是「弊案」,是「弊端」,這是一種文化,不諱言,吐嘈王在不知不覺中,也會掉入貪便宜的文化中,只要自知是人,就會有人性弱點,警惕自己,庶幾無愧。身為「官」的(其實與官無關),不要以為自己「官大學問也大,人品也高」,訓起人來,道貌岸然,巍巍然,什麼「我買飛機大炮!還會把板凳搬回家?」的話,也講的出口。吐嘈王短短幾年,就親身遇到這種用職 務之便,「吃國家」夠夠的「官」呢!

                                           20095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