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許多多國家建設,好的不是一朝就立竿見影,壞的也不會一夜立即發作,比如環保政策、遠期交通規劃等、、、、。

最近柵湖捷運頻出狀況,再前些日,貓纜停擺,、、、、、前後任市長都是國民黨籍的,前一任馬市長,搖身一變,已是馬總統,後一任郝市長,推責任又不敢,扛責任又不甘,就這樣,遮遮掩掩,欲語還休,台北市民活該倒霉?!

 郝市長在柵湖捷營運之初,猛在電子媒體打廣告:「台北市府承諾每年有一捷運線完工通車」。貓纜、柵湖線平心而論,馬英九的團隊,為了短期政治利益(貓纜、柵湖都是為了能快點完工或開工,在數字上有成績)而在技術上做了不利未來的選擇(當然現在看起來是事後諸葛亮)。郝市長,既然不甘背負前市長錯誤的抉策的後果,也不該,把前市長既已規劃每年一完工的交通建設成積,攬為己功,不是嗎?到時候,為了實現政治承諾, 急就章的歷史又重演,也說不定同為一黨,尚有「邀功卸責」的問題,那不同政黨輪替,互踢皮球,一點不奇怪,老百姓自認倒霉吧!

 吐嘈王記的2000年陳水扁上台的第一個颱風季,台灣也受風雨摧殘,大家還揶揄「水扁」「被水贬」的名子取的不好,八掌溪事件,游錫焜下台(只是政治野台戲),剛上台的民進黨把淹水責任,指向執政50年的國民黨,根本沒有作水土保持的建設,吐嘈王當時沒有懷疑這指控。可是民進黨在2000年以後的八年,受到教訓了嗎?對環境保護,又有什麼新的作為或計劃?現在國民黨馬政府捲土重來,大水也捲土重來,我們也聽到泛藍民眾的口水「防洪,國民黨接民進黨的爛灘子」也捲土重來,(還沒聽馬政府有類似聲),這樣的惡性循環,台灣治水要成功,再等百年。

 環保建設和遠程交通建設都是很「科學」的東西,可是在台灣的政治動物看來,它們都只是「獵物」或「藉口」,是很「政治」的東西。改朝換代,政務官跟著換,視為理所當然,新上任的政務官權利大,拔擢聽話的「事務官」,冷凍「非我族類 的事務官」,如此政務官換朝換人,事務官跟政務官潮起潮落,國家那裡會有、那裡需要或那有人理會「遠程規劃」

不要說改朝換代,就以前些日鬧的沸沸沸揚揚的台北榮民總醫院院長,一向內升改為「空降」,就搞的滿城風雨,吐嘈王也為院內中箭落馬的長官叫屈,但話說回來,本機關本單位的工務室也不過換個小小主任而已, 一上任,就對外招傭兵,所有老職員,未到限齡,幾乎全部提前退休?主管行政首席副院長,也不聞不問只有吐嘈王一人,賴著不走,做中流「底蛀」?醫院院長,小主任都是不折不扣的常任事務官,事務官的陞遷,有「公務人員陞遷條例」依循的,可是「法」是官大的在玩,當馬英九空降林芳郁到榮總當院長,吐嘈王就只好說,納粹終於殺到牧師了!

一場雨下過、罵過、吵過、哭過、捐獻過、甚至死人過、一年半載過,什麼都沒發生過,不是嗎? 台灣的「政治文化、官場文化」已經註定「中華民國台灣」是近利的國家,風災是揮不去的夢魘,不會有「長治久安」的一天,這是2300萬人的宿命!

                   2009/0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