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禎併發症:自戀型領袖的誤國 <原文>

聰敏但懶惰的人,適合當將軍,...又笨又懶的人,適合當士兵...又笨又勤勞的人,最好槍斃,...

 新浪網北美論譚的一篇文章:「崇禎併發症:自戀型領袖的誤國」,這篇文章,裡面沒有提到任何「馬英九總統」的字眼,作者南方朔,長期為政治觀查家,且為馬英九總統好友,剛好在地方選舉,一般咸認為,國民黨挫敗之時,發表此文,所以被解讀是給馬英九總統的「忠告」。

明朝末年,政治不清又碰上連年天災,流寇李自成攻入北京,崇禎留下「然皆諸臣之誤朕也」之遺詔,自縊於煤山。成為歷史經典的教學課程。

崇禎皇帝,並非是歷史上的「壞皇帝」,他勤心政治,生活儉樸,不玩物、不喪志,更不沉溺於酒色,(是自戀型皇帝倒是首次聽到)但在百廢待舉,國家存亡之秋,這些美德不足「救亡圖存」,崇禎皇帝,自我感覺良好,誤殺忠良(袁崇煥),這個識人不明,用人不當的缺點,遠遠湮沒了他的優點。

崇禎皇帝自縊前怨:「君非亡國之君,臣實為亡國之臣。」這些臣、將,為何不為明朝戰到最後一兵一卒?這就是崇禎皇帝殺忠臣袁崇煥,使忠良心灰意冷的結果,或許明朝的降將,也推責任:「臣非亡國之臣,君實為亡國之君」,雞生蛋、蛋生雞?實在很哲學。

 反之清兵多爾袞就懂「招降策反」,重用明朝的「降臣降將」,事實上,這些人反而甘心情願為清效命,這些投降清朝之「貳臣」,事實上後來都能發揮長才,為清兵立下建國大功,如平西王吳三桂,平南王尚可喜,靖南王耿繼茂。到康熙時,他們甚至擁兵自重,威脅到大清,所以崇禎如能善待這些「軍閥」,明朝的覆沒,不應如此之快。

 西楚霸王項羽,兵敗烏江,自刎時,呼天:「天亡吾矣!」他和崇禎皇帝一樣,看不到自己的失敗的道理,不同的是項羽「怨天」。崇禎皇帝「尤人」。爭功歸自己,諉過給別人,這是「人性」的遺傳基因,「自戀」也是人性遺傳基因之一,忘了從那裡聽來的一句話,但印象深刻:「人最不能接受的,就是對自己智力的懷疑。」

 用勤於朝政的崇禎皇帝暗喻馬英九總統生活儉樸,不玩物、不喪志,更不沉溺於酒色,是相當的貼切,但識人不明、用人不當、甚至愎自用,誤殺忠良,這方面不無爭議,相信南方朔沒有這意思!

 德國軍人有此哲學:聰敏但懶惰的人,適合當將軍,因為應用他的智慧做正確判斷即好;人懶,就不會事必躬親,下屬反而好做事。又笨又懶的人,適合當士兵,因又笨又懶,所以一個命令一個動作;運作軍隊,就是要萬眾如一人。至於又笨又勤勞的人,最好槍斃,因笨蛋不會承認自己笨,但他又喜歡自做聰明,往往誤了大事,害死同袍。

 一個勤快的笨蛋總是要比一般的笨蛋幹出更多的不可收拾的蠢事,太平盛世,笨蛋又自以為是的人當領導,累死三軍而已,茶餘飯後,也可幫助消化,但在亂世,這種人就誤國誤民啦!與其說南方朔的這篇文章批馬,不如說南方朔提醒所有負成敗的首長不要做個無能的將率,累死三軍吧!?現在就把馬總統當比成崇禎皇帝,那還太早,太超過了!?

                                 2009/12/11 

後記 : 吐嘈王接受對自己智力不足的懷疑 , 文章狗屁不通又拼命貼文, 就屬既蠢又勤勞的自戀狂一族 , 早該拖出去給弊了 ! 2009/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