竊案破案的契機   給辦案有關人員的逆耳之言

    本機關竊案頻傳,不知破案機率如何?依吐嘈王觀察,極不樂觀!為什麼?理由簡單,除非竊賊是當場人贓俱獲的現行犯!本機關的作法是:「報案了事」,剩下來是警方的事!警方竊案的破案機率極低,路人皆知。

   每次竊案本機關所能提供警方的是監視錄影帶,警方所能做的是採指紋,,請問諸長官:現在三更半夜,計劃行竊的,會徒手行動嗎?警方採指紋,也只是把自己當瞎貓,看會不會碰到死老鼠!

   再來談監視錄影帶,每有竊案,錄影帶發揮功效沒有?不是故障,就是不清楚,本機關就沒有一次竊案是靠監視錄影帶破案的,奇怪的是竊案檢討報告,擬辦欄一定是:加裝監視器;結果到處可見監視攝影機,嚇走樑上君子了嗎?倒是無惡心的行人,走起路來好像被人盯著,全身不自在。

    監視錄影帶真是無用嗎?不是!只是諸長官不會用,監視器定點安裝,現場因光線、距離、角度變化,較早期監視器適應調整能力差,故錄影帶不比電視畫面,清清楚楚,但還是非常重要線索。恍論畫面不清,就算畫質清析,除非是家喻戶曉的人物或是登記有案的慣竊,警方也很難自己找到畫面中的人,如能公布畫面,要大眾指認,即使畫面不清,由於某些特徵,比如走路姿態,身材,臉譜,髮型,衣著等等,認識的人,辨識能力遠超過檢警。

          比如此次營養部招竊,警方詐我:「你何時進門,如何搬運,如何開車離開,都被攝影機錄下,從實招了,大家省事、、、」。本機關的駐警報告中也指出:攝影機照出竊賊,體型高大,著白色上衣深色下褲,希總務室、工務室、資訊室,(有關相人員到該處工作)提供資訊。兩個警察單位都看過偷竊現錄影帶,一定是畫質不清,無法利用這項資源。為何不把錄影帶放給我(或總務室、工務室、資訊室)看?叫大家群策群力來腦力激盪?很可能某某送貨司機、某某工人、某班長師傅某食品商、、、其神態與錄影帶者神似,配合當時施工、送貨、洽商時間等或其他背景,說不定靈感一來,就能提供有效線索給警方,再利用警方人力資源破案,而不是「報案」之後,就沒事了。

     全民一定要了解,破案人力資源在警方,線索資源在我們手中,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觀念。因為失竊切身關係是我們,失竊四周背景環境我們熟,我們用心「思考」所獲得之線索,一定勝過警方,這個邏輯很清楚,如果有關諸長官,不懂這個哲學,來教育被竊相關人,市井小民,永遠只知等候檢警破案;那麼類似營養部失竊案,會再度翻版重演。但如果後事不忘前事之師,即使重演,也會換一種皆大歡喜的結局。

      E世紀第一種人就是設計生產微電腦設備的人(先知先覺),第二種人就是使用電腦設備的人(後知後覺),第三種人就是電腦走狗(不知不覺)。電腦基本邏輯運算是=,>,<,≠(基本數學運算是+、-、×、÷);就那麼簡單,人不學會邏輯思考,就會發生類似用「無直接證據」、「極為相似」、「無法有效鑑別」的屁話、、去解讀電腦語言。留下指紋≠是小偷,小偷定義=OR<內賊定義≠員工定義<熟悉機關環境人員定義。檢警及機關相關人員直覺反應營養部失竊係內賊所為機率很高,基本上這是電腦模式思考,也沒有錯,但內賊係為泛內賊,即熟悉機關環境及作業的人。這種簡單邏輯都不懂,怎能應付頭腦靈光的宵小?「兵隨將轉」管理學上名言,如果「累死三軍」,所反應的,當然是「將帥無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