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包台北榮民總醫院水電維護20多年的廠商「榮電公司」,於今年7月吹熄燈號,在榮總醫院實際工作的一線工作人員,我和他們共同工作十多年,我很負責的說:他們過去對台北榮民總醫院榮水電維護態度,確實努力不懈,也為榮電公司營運,立了汗馬功勞,但公司還是倒了,那些吹冷氣領高新的管理階層,把基層用汗水掙來的營收,沒有善盡投資管 理之責,只知走後門搶合約,現場工地的收入,除了孝敬中央業管高層的嘴外,當然營私朋分,反正政府每年都會編列預算,供這些肥貓 去補私吞的窟窿,從未檢討營運不善的責任,歷年高層個個插手干涉營運,怎麼檢討?

現在公司倒閉,那些吹冷氣的肥貓,拍拍屁股,回家繼續吃他們的「退休金」、「終身俸」,毫髮未傷!倒霉的是那些要養家活口流血流汗的底層員工!致於投資損失,反正是納稅人的錢,小意思!負責?該公司虧空至少20年、大股東退導會、台電公司的負責官員更迭多少?大家瞎子吃湯圓,心理有數,經營不善唄?!算什麼帳?國營事業宣佈倒閉的,吐嘈王記得,只有「唐榮公司」(投資鋼鐵廠)。這是第二家!

10多年前往事:

台北榮民總醫院主建築水電工程的下包,由榮電公司承包,那時的「公共工程稽查條例」,對「國營事業」是有優先保護的,主體建築完工後,維護保養合約,也順理成章仗著「公共工程稽查條例」 產銷互補政策,由榮電公司承攬,水電維護合約承辦人是我吐嘈王(王文同)。89年, 那年退輔會主任秘書的小舅子,甫上任台北榮民總醫院的工務室主任(這個人現在還是主任),還搞不清「榮電公司」是何來路,對我說:「王文同,沒有榮電,你就不能混」!混的人,心理以為別人都和他一樣混(如果他沒混,他不會不知道榮電的背景,也萬想不到:將來和榮電密不可分的是他自己,可我知道,這位仁兄,會被榮電吃到榮電死。這句話,吐嘈王可牢記在心。

89年榮電公司合約期滿後,台北榮民總醫院主要建築水電工維護 工程,我就依新「採購法」(因應進入WTO取消任何形式保護),擬採「公開招標」方式,歡迎其他有能力廠商參與競標。台北榮民總醫院主要建築興建時,水電工程由我監工,戰戰兢兢,一天沒混,即使換維修人員,兵隨將轉,格老子沒在怕。我小工程師,才不鳥吃納稅人錢、榨勞動工人汗的「榮電公司肥貓」。衝著「王文同,沒有榮電,你就不能混!」這句話,我的簽呈(如圖一),一出門,就是要「公開招標」,看誰「沒有榮電,你就不能混!?」。這 時這位主任,已進入狀況(利益共同結構),這個簽呈,幾經明示,暗示、政策指示-要我簽與榮電議價(詳 細經過略),吐嘈王不識好歹,就是不聽違法的指導旗。這簽呈,就是出不了單位的大門。

幾翻折騰,最後我簽甲案(公開招標)、乙案(與榮電議價)兩案併陳,看看那個長官非榮電,就不能混,就由 那個長官負責。我的簽呈,十足做好公開招標的準備(如圖二)。這個簽呈,先內會一個幫工程司,這位先生很乖巧,寫了「與榮電續約有較多保障」附和主任的意見。主任 卻很孬,居然陋跑,在簽呈上沒表示意見,同一單位(工務室)出的簽呈,有兩意見,單位主管沒有統一,也沒建議,這是違反公文程式的,政風室、會計室也不置意見。簽呈到了副院長,副院長當然知到事有蹊蹺,按醫院內規預算新台幣500萬元以下案子(該案預算4百多萬)由副院長決行,副院長也非省油的燈,就只批「報 會」,會字還抬頭,因沒有料到後來要加字,所以台頭的會字旁邊,沒有預留加字的空間,也不選擇「甲案」或「乙案」報會,反 正這是簽呈,到正式行文報退輔會(台北榮民總醫的主管機關)時再說。(如圖三)

按公文程式,簽批了「報會」,沒有批示採甲案(公開招標)或乙案(與榮電議價),我就打算擬稿報會,採甲案或乙案由退輔會去裁決。當然這種要退輔會負責的公文,不可能 出 醫院大門,但我不是太監,我不急,有人會急的如熱鍋上的螞蟻!果然,我記的在一週末(那時隔週週休二日),下班前,主任要我把副院長批定的簽呈,卷宗交給他,次週星期一,主任又把整個卷宗交給我,並叮嚀:「立即報輔導會」。我打開卷宗,愣住!簽呈變了樣,就是主任在原簽呈他沒意見,後來確加上「擬 請同意報會核備與榮電議價」字樣,副院長不知在何情況下,原本他已決行批「報 會」的簽呈,在「報 會」的報字上,再加個「擬」字,變成「擬報 會」,原本副院長就可決行的案子,變成由院長決行,院長批:「採乙案」。(如圖四),整個本來我要公開招標的案字,變成與榮電議價。

此次合約與榮電期合約期滿後,台北榮民總醫院水電維護合約的承辦人從此換個聽話的人,繼續用「最有利標」的方式,與榮電續約,直到 今年101年7月31日,榮電趴下。該承辦人也從工程員升到副工程司,我原地踏步十八年,台北榮民總醫院就是中華民國官場的櫥窗 。高市環保局三月廿三日發公文給中鋼,「嚴禁」交付爐渣給地勇選礦公司,六月一日又發文「作廢」三月的斷料令。「後令壓前令」作法備受質疑,在公務員看來,這是最稀鬆平常的事,基層依法辦事,高層依關係下指導棋。榮電公司雖是台北榮民總醫院的維護廠商,但台北榮民總醫院除了吐嘈王這傻瓜外,誰不買它的帳?何況榮電公司的背景比地勇公司還硬,我不甩榮電是我不識相 !如今沒有榮電,台北榮民總醫院就完了 ?誰Care領不到薪資、領不到資遣費的勞工?誰Care 榮電的死活!還不是船過水無痕 !      

後記 :

這個案子我曾白目的拿到政風室檢舉,當時政風室姓韓的主任,與工務室根本是共同結構,當然吃案,後來韓姓政風室主任,把我牽涉到一宗竊案,卻很賣力。如果當時我檢舉到退輔會,也會被吃案,因退輔會是榮電的老闆,退輔會的主任委員又是當事者的姐夫如果當時檢舉到調查局,調查局會查退輔會?查經濟部(台電業管機關)?

告監察院!?我吃得撐著!只要不要搞垮我的退休金,我會留一手,這叫「恐怖平衡」!

 所以我才說馬英九的廉政署「屁用」。

                                      2012年 8月 12日(本文歡迎調查告訴)              

                               【圖一】

 

 

【圖二】

 

【圖三】

 

【圖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