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遲問知,子曰:『務民之義,敬鬼神而遠之可謂知矣。』(節錄《論語·雍也第六),」 古人「民智未開」,不敢否定「鬼神」的存在。孔子的態度是「敬而遠之」。今科學文明,「眼見為憑」的實證觀,對鬼神持「藐視」的人,比比皆是。科學無法證明鬼神「存在」,也不能證明鬼神「不存在」。孔子也說:「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所以我不用科學而在哲學立埸探視「鬼神」,鬼、神是一體的两面,比如太陰和太陽、向陽和背光、左邊和右透。祂們在那裡呢?在我的心中,我的心思有善念(神),有邪念(鬼),這樣解釋鬼神,鬼神是不是就有些具體?

 

我也有拜神、拜鬼的行為,我的神鬼觀是:「神鬼全在我心中」,但我必湏常攤在我身體外,點上燭、燃支香,在光明處、靜下心,視檢視自己的「元神和暗鬼」。可以掉以輕心面對自己的元神,但要正視自己的鬼念,嚴重警告自己「安份點」。

 

不要外求神,善念在心中就是神,七月我也拜好兄弟,但我在無能驅趕世間鬼前,先管好自己的內心的邪鬼,攤在供桌前敬以食品餵飽,再回到我的心牢裡,明年再來。

                                             

                                             此文獻給台北榮民總醫院 前專員李復興    前工務室主任潘博豪   前政風室主任韓(名忘了)   前人事室主任王(忘名)       前秘書室簡任主任易屏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