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背:

海軍軍艦艦長軍階比輪機長高一階,比如二級艦艦長是中校,輪機長則是少校。軍艦出航、艦長對軍艦的航速,在艦橋下「俥令」(速度的指令),這是世界軍艦和商船的傳統,主要原因商船艦艇駕駛不同汽車,比如傳統汽機(turbine engine)艦,機艙部分包括前機艙(控制右螺旋漿)、後機艙(控制左俥螺旋漿)、前爐艙(供汽給前機)、後爐艙(供汽給後機),四個艙,每個艙水密分隔,如果戰時其中一個艙,中水雷而無法救,則棄艙,還有另一半動力可用。機艙機械重,在水線下層,有利船艦浮力穩定。但在機艙的人,看不見水面情況。同樣艦橋在船艦最高點,可見清楚海面狀況,但無法控制機械

 

以汽機艦為例,行進間,直接操作機械的士兵:在機艙,有操俥手(控制右螺旋漿轉速)、俥鐘(艦橋與機爐艙的同步信號侍服器,是有線電訊傳輸設備,非電腦)手(手動俥鐘回應艦橋指令),俥鐘記錄手記錄艦橋下達之俥令),在爐艙:有生火手、鍋爐手(分別控制鍋爐燃燒器火力,及鍋爐水位),此外還有值更官(監控四個艙的操作)。艦橋下達轉速指令時,艦橋上的俥鐘手依指令手搖陣鐘,將指令同步傳達到機爐四個艙,四個艙的士兵們,看聽到俥鐘改變轉速的指令,機艙的操俥手加或減推進進氣的轉速,爐艙的生火手、鍋爐手,加減油燃燒器門的、添加或減少鍋爐爐水的、一定訓練有術的、有默契的、看俥鐘令,各司其職。總之,開船不是一個人的事,是一艦橋一個命令,機艙許多人要配合的事。(如今高科技可以用自動控制教電腦了。)

 

我服役那年代的海軍主要艦艇,多是美國在二戰時除役後封存的艦艇,再軍援(後改為軍售)給我國,由海軍自行啓封後服役,在二戰時期尚無電腦發明,沒有所謂「自動控制」,所以完全眼睛看、嘴巴叫、手脚動來控制艦艇行動;航海部門,是瘸子,只能眼睛看、嘴巴叫、沒手脚;輪機部門,是瞎子,能跑腿、能動手、但看不見。所以船艦的海上航行,好比瞎子背瘸子在馬路上行走,一個動口、一個動脚,两個殘障一定要建立互信,才能上路。機艙之所以有「俥鐘紀錄手」的配置,就是機艙回應艦橋所下的指令而且紀錄(╳點╳分╳秒╳左() rpm),艦橋也配置「俥鐘紀錄手」,紀錄艦橋值更官或艦長下的「俥令」(╳點╳分╳秒╳左() rpm),如果發生碰撞事件,艦橋與機艙的两記錄拿來比對以明責任,雖然軍人以服從為天職,但艦艇行進間,艦長或值更官對機艙下達速度指令,一定要在艦橋這是全也界商船艦艇操作的SOP更是法定程序。

 

故事:

 

某年某月某日某時,APD215艦從基隆港出發,航經花東外海,目的地左營,少校輪機長是60年班的王文同,中校艦長是54年班的黄清和,用真賓姓名是為了對言論負責,而不是給人難堪。

 

舵行途中,主給水泵水封故障,在某低速以下,因給水負荷小,尚可運作,也還可以在預定時間抵達左營港,但高速下,該泵水封將完全損壞,欲速則不達,輪機長將情况向艦長報備,希望維持╳rpm航行,取得艦長同意後,輪機長在夜令簿上指示:双俥最高轉速╳rpm

 

航行半夜,機艙的值更官打電話給我:「艦長下前機艙,命令加俥超過╳rpm,士兵操俥手不敢抗命,正在加俥」;我翻身衝下機艙(航行時我習慣着軍便服睡),指著艦長鼻子:「到碼頭你送我上軍法,現在我抗命,你回艦橋去。」接著我對機艙值更官說:「恢復前一個俥令立即通知後機及前後爐艙,維持轉速rpm,注意鍋爐水位。」,之後我接下電話,通知駕駛台值更官:「我是輪機長,請舵手注意穏住航向,双俥現在維持╳rpm」。那年機艙沒有wifi,而且一個艙只有一只聲力電話。

 

艦長以為輪機長的主給水泵故障,是不實報告,他希望高速航行,早些時辰抵左營,所以乘夜航,輪機長睡覺時,下前機艙,命令操俥手:「加轉速至╳rpm」,俥手:「輪機長夜令双俥最高轉速╳rpm」,艦長:「輪機長大還是我大?」,於是前機俥手開始手推加速桿,這個指令是艦長在前機艙口令的,(沒經艦橋搖俥鐘)前爐艙不知道,所以沒有配合加火、加水,自燃水鍋爐位下降,後機艙、後爐艙,(左俥葉)維持原轉速航行,但從儀錶上發現前機右俥葉轉速再增加,搞什麽鬼?現在又不是戰術操演,怎麼前後機轉速不一?而且又沒有聼到艦橋俥鐘的指令有變動、、、、機爈艙雞飛狗跳。被艦長這一搞,左右俥葉轉速一高一低,艦艏一定偏離航向,所以我必須通知艦橋值更官注意航向,我不知道水面是否靜空?

 

看倌一完要問:「海軍中校,連這常識都不懂,怎當艦長?」,輪機長也不懂,但輪機長知道,艦長黃清和,很會拍馬屁,他常強迫輪機長,放一個輪機兵的假,然後命這位輪機兵到艦隊長(海官校49年班海軍少將沈淋)家裝潢水電,這是該輪機兵民間專長,拍馬屁很管用的。他拍馬屁,不違法,但那種「服從」不會造成立即的危險,順水人情,輪機長也睜隻眼,閉隻眼,雖心犯滴姑。

 

另一個黃清和能當上艦長的原因,有其時代背景,那年代軍人都知道「崔苔青」很流行,蔣經過總統主政,推行「本土化」政策,重點配訓本省藉軍官,他正是本省藉,又會拍馬,30歲,正符合「崔苔菁」條件,所以類似草包軍官,派任艦長,見怪不怪。

 

近日交通部在桃園機場的某單位主任,派某職員接(交通部主祕之子)機,一起喝咖啡,不幸被該己在國外染病之小毛孩傳染到武漢肺炎,這可憐的約聘職員,回家後又將武漢肺炎傅染給他的兒子,好死不死,指揮中心,窮追病原不捨,才事跡敗漏,鬧的沸沸揚場,第一時間:媒體殘酷的以「拍馬屁」的帽子扣上該職員,第二時間疫情指揮官陳時中又以「叔姪輩關係」使之被高攀,最後該夠衰尾的約聘職員才說:「接機是盡工作職責協助主任的立場,這話表示「送往迎來是該單位的不成文慣例,如果說是拍馬屁外交部駐機場辦公室本身就是一個馬屁單位,而不是該職員拍馬屁,就算要拍馬屁,約聘小職員也不夠格,蘇貞昌說他接機都是自己去那是蘇貞昌高風亮節的不知道國民政府的文化到了民進政府已經進化到2.0版、3.0進化到連長官的尊夫人、龜兒子也在招待之列。所以該倒楣的小職員,說「盡工作職責協助主任」甩鍋,是有所本

 

後記:

(輪機長)不但不會拍屁馬,反而會令我的頂頭上司頭痛,我不違法,不求官升,活的平凡,活的舒坦,權貴也拿我沒辦法

請看輪機長的天生反骨本事 http://wtwang.id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