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宜康的第一槍

         吐嘈王曾因看到段宜康為民進黨辯護時「違背良知」、「強辭奪理」的「違心之論」,非常厭惡這個人!但這個年青人,總是在關卡上,有時還是會發出「黃鐘」之聲,只是終敵不過「瓦雷」之鳴!所以不會因他是民進黨員,而全盤否定這個年青人。

       這次民進黨政權旁落,欣見段宜康開第一槍:「握有最大權力的人,要為民進黨的敗選,負最大的責任,不是找個稻草人成為箭靶,也因為我們縱容個人,惡化成民進黨集體墮落,我們作為集體墮落的一部份,也要承擔責任。」句句嚴苛,字字見血。

         其實這不是段宜康第一次的反省自省,但是每次總是孤掌難鳴,無疾而終。這次檢討,雖然為時已晚,但「早比晚好,晚比不好」。到底段宜康不愧是「青年」,青年有理想,堅持理想,還沒有被現實段冶,還不懂老而彌「奸」,「佬久成甕底」不死的哲學。

         青年人不向惡習妥協,總是被既得利益者批評成「不拾人間煙火,不識時務」。等到歷煉成處世圓融時,也就成了「看花非花,看霧非霧」的老角仙。這是中國青年的悲哀,說好聽這是中國「敬老」的文化,說穿了這是中國「西瓜餵大邊錦上添花」文化,沒有人敢「檢討」大權在握的人,等到分嘗苦果時,也因曾是共犯結構之一,也只好摸摸鼻子,閉上嘴,否則被人戴上「落井下石」「搞鬥爭」的帽子,不如被罵薌愿來的好些!

          當初國民黨丟掉政權之時,有誰過檢討責任?沒有!因為正如段宜康所說:「權力共犯,縱容個人,惡化成集體墮落」,誰檢討誰?沒有道德勇氣的國民黨,今天重拾政權,大家都知到,不是國民黨真的「準備好了」!實在是「命好」,實在是「民進黨比你還不好!」,得意勿忘形!

 

          如果段宜康的第一槍,成為本土「『聞過則喜』,『不二過』的政黨文化」,開創本土政黨文化的「新典範」,那民進黨下台的姿態比國民黨優雅,重拾政權指日可待。否則要重拾政權,也只有等以後的「好命」了,失意莫喪志!

                                02nd.April.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