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龍昨天受邀在博鰲亞洲論壇創意亞洲分論壇上發言。面對外國傳媒問及有關電影審查及限制時表示,現在自己對于到底自由好,還是不自由好感到很矛盾,因爲太自由了,就會像台灣和香港一樣,變得很混亂。所以他慢慢覺得,「中國人還是需要被管的」。又說「中國製的電視會暴炸」云云。

據台灣電子媒體報導,成龍一蓆話,難得引起兩岸三地異口同聲的撻伐,中國人、香港人、台灣人當然可以對成龍「無知」的冒犯所有華人,嗤之以鼻,但實在沒有必要「咬牙切齒」「如喪考妣」。中國人、香港人是否如此,吐嘈王沒看到,但是台灣政治人物的嘴臉,真倒人胃口。

 成龍充其量是個成功的藝人,他演的角色絕大都是「正義」的代言人,在電影中他守護「正義」的工具是「法律 書本」?還是「執行法律」?是「嚴厲的執法」?還是「軟弱的執法」?當買票進場欣賞成龍「打擊犯罪」的表演時,有誰認為成龍的「合法暴力」是「反人權」?「反自由」?在票房 告訴我們答案!為什麼大家對現實的不公不義、百般無奈、只有在漆黑的電影院中借成龍的「暴力美學」得到補償及慰藉?一旦成龍把他一向「表演哲學」在光天化日下,「一語道破」時,會引起那麼多兩岸三地的人反彈?吐嘈王就不信兩岸三地的人就那麼「賤」當然不是!是兩岸三地的政客利用這位「說話」簡單的傢伙,操縱民粹吧?!

 台灣的自由是建立在「軟弱的法律之上」,成龍說錯了嗎?香港的廉政,是建立在殖民主義的法律之上,成龍說香港太自由會亂,吐嘈王不知他指的是什麼?大陸黑心貨,到處充斥,成龍說錯了嗎?雖然有「以偏蓋全」的個人主觀管見,但通通是既有的社會部份現像、部份表像、部份事實。成龍不是「玩政治的」,成龍也不是「正義化身」,成龍也不是有「高學歷的學者」,成龍更不是電影中的英雄,所以他和你我一樣,對「自由的價值」,有他個人的判斷,這判斷是普通人的「良知判斷」,而不是「政治人物」、「學者專家」、「宗教家」的「專業判斷」,當然有其邏輯上的不週密、甚至背後有些現實利益的動機,但他的陳述並沒有「説謊」,充其量不是「全部真像」,不是嗎? 電影裡的英雄,是用「自由」戰勝犯罪的嗎?有那個老百姓不願意情願犧牲一點自由,換取社會的公義

 台灣「政治獵狗」的鼻子嗅覺神經是否出了問題?對一個「全年無休說謊、全家說謊、處處說謊」的「獵物」,毫無嗅覺?對一個「軟趴趴」手執「六法全書」而把「槍丟棄」的司法,也嗅覺麻木?對一個雖「偏頗」但沒有說謊的打仔,一句「有感而發」的話,卻「見獵心喜」? 這說明「政治不打自招,一旦自由受到約束,「政治」就好像被注射抗生素,「政治病毒」牠們又要花精神去適應新的抗藥性!更可悲的是,執行公權的人,也以「尊重司法」為名,野放從無獨立經驗的「司法」, 讓它自生自滅!台灣人,只喜歡馬英九的臉蛋,討厭成龍的拳頭!是這個樣嗎?

 這樣也好,續郭冠英的「民粹接力賽」終於有人接棒了!

                                                                                   2009年 4月 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