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屆二十週年,台灣紀念這一天和香港、大陸意義不同。台灣政客和台灣人民紀念這一天,意義也不同。吐嘈王常感覺:「大陸同胞批評台灣民主『亂相』及台灣同胞批評大陸共黨『專政』像是彼此小便,各有各的小便斗,本來就小不到同一個小便斗。」

          大陸人民所喜歡的政治制度,由大陸人民自己決定,「六四」學生的訴求,是否為廣大人民所認同?事實已說明一切,如果大陸廣大人民對「專政」忍無可忍,「六四」的高壓,壓了一時,壓不了二十年。如果共產黨對人「六四學生的人權訴求」,沒有絲毫的反省改善,和這二十年來的改革開放的事實是不符合的。

         台灣人民不同於台灣政客,我們無傭對大陸政治制度,道三點四,說些「大陸不民主」的話,大陸同胞是否民主,或需不需民主,是大陸同胞自己的感覺、自己的需求、自己的決定;那台灣人民為什麼紀念「六四」?當年台灣人民當然要和當時世界上的普世價值一樣,「反對國家用軍隊鎮壓人民」,這是當年,而不是無意義的「年年」。

          1948年,國民黨退到台灣,兩岸的經濟,國防,有「美援」的關係,比大陸好些,政治雖然也有白色恐怖陰影,但究竟還是有能力用「五十步笑百步」。轉眼50年過眼雲煙,經濟我門渴望「陸資」,軍事我們渴望大陸「飛彈後退」,我們剩下什麼?值得在陸人炫耀的只有「半調子的民主」而已,台灣人民,如果還自我陶醉在這「半調子的民主」而不自知,那在10年頂多20年,台灣就需要「軍隊」維持社會秩序。

 台灣紀念「六四」的意義是:我們是否珍惜台灣民主先賢,用生命所爭取到的「民主」?「自由」與「法治」是「民主」的一體兩面,有權選舉國會議員、有權選舉總統、有權「走上街頭」、就是「民主」?國會「議長被關起來」、「把議場的門鎖起來」、「街頭追、趕、跑、跳、碰」,總統標榜「司法獨立」,任未曾成長的「司法」,「跌跌撞撞」,這樣只有「自由」,沒有「法治」的「半調子民主」,被大陸同胞「所不敢茍同」,良有以也!台灣同胞「受不了」聽大陸政客說「人民民主專政」的聲音,這是「小便小不到同一個小便斗」的道理,但自己的小便斗又老是漏尿,臭氣四溢,吐嘈王妄想,有一天,「人民民主專政」由「量變」成為「質變」成為「完全民主」,而「半調子的民主」,「自由」無度,物極而必反,要軍人為持秩序,也說不定。

 台灣人民不必理會台灣政客高喊「支持大陸民運」,那是大陸同胞自己的路程,台灣人民應該思索,台灣先賢,已超越那不勘的歲月,開闢出這一段艱澀的路程,現在我們已無償的在使用這條路,但是要把這路,越鋪越好走,還是超載重壓,破壞逮盡?

                            20096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