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水災、風災是科學問題?是政治問題?是哲學問題?

 在科學家的角度,人是可以勝天的,也就是所有設施,窮科技方法,天災是可以防堵的,堤、壩、防洪道、抽水設備、山坡地防坍方、建築防震、、、全部以歷史最高紀錄作設計(不論50年、100年、200年頻率)。這些設施,可能我們一生都用不著,可是要用時,不能沒有,可能我們這一代用不著,但下一代或下下一代,一定會用的著,但台灣政府是否有此雄厚財力?台灣政黨是否有此延續執行力?台灣選民是否有支持這種政策的眼力?到目前為止,答案是否定的

用前所未見的天災後的搶救行為,來斷政府責任,那就是政治問題馬團對給我們的感覺或給國際媒體的感覺,是無能,並非一夜之間;處理陳水扁一家哭的司法案件,就亂的一蹋糊塗,那遇到前所未有一路哭的天災,慌成一團,是預料中的事,什麼氣象不準、總統吃喜酒、國軍救災不力、行政院院長理髮、副院長「有那麼嚴重嗎」,行政院秘書長「爸爸節吃一頓飯ㄟ!拜託!」、外交「部拒外援」、、、、這些令人「哭笑不的、咬牙切齒」的博士班畢業生行為,都只 是負政治責任的靶子,就算他們全部沒有上述白目行逕,吐嘈王也不認為這次天災,損失會減少!問題出在這些人腦袋,而不是那一天那一夜的某一個行為!欲殺之罪,何患無辭,馬英九的內閣,負政治責任,沒有人會同情。既然是負政治責任, 理由是焉非焉也就不重要了!

外場插花,CNN電視也對馬英九做起所謂「民眾支持度調查」,我看CNN也太「帝國」心態,CNN代表誰啊?代表國際輿論?國際輿論是啥麼東東?請問CNN,當年美國紐奧良巨風造成淹城時,外國媒體有沒有在美國境內做布希支持度的民調?如果有,美國人會如何看待?馬政府的無能,選民、納稅人當然有權說話,但外國媒體都可以做本國的民意調查,這叫投馬一票的選民,情何以堪? 如我是綠色選民我是會叫CNN 閉嘴!

從「哲學」觀點,或許可以找到逃避天災的方法:中國哲學對自然(天)有著「人不與天爭、天人合一」的思想,道家主張,人是大自然的一部份,也就是大自然是大我,人是小我,人應該努力發揮自己的作用和功能去認識大自然,促使大自然更健康,大我健康,小我才得安寧,而不要企圖改變自己尚不認識大自然,比如為了生存去破壞生態,大我不健康,小我生命的威脅,隨時發生。現在的科學,自大的認為「人類文明」是能超越「自然法則」,就算重視「環保生態」的科學家,也是在「保護生態、通過環境評估」下,同意或批准經濟活動的建設,比如屯墾、採礦、抽地下水、延海養殖、工業建設、交通建設、光觀建設、、、、、其實所謂「保護生態、通過環境評估」根本是一堆對「大自然毫無認識」的政治(專)家,無知無心下,主宰了許多生命的命運。天文學、大氣科學、地球科學,、、、這類地球環境科學,人類知的範圍,非常有限,對大自然既然無知,就應相信中國老 祖先的智慧,與其共處(不適居住就別住),而不是怎麼去改變環境(使不適居住成為可以住),自大的以為人定勝天,為要達成經濟目的,當然「環境保護與經濟成長並重」是騙局,克服大自然,與天抗衡搶奪生存空間的既定政策是因(人禍),大地反撲是果(天災)。

中國在古老物質文明並不發達時,就有「天人合一」的老莊思想,但是「由奢入儉難」,現在物質文明登峰造極,一旦天災,沒有電,就沒有通訊、沒有照明、沒有動力、沒有工具、沒有修覆交通能力、沒水、、、、人類吃到「物質文明」的甜頭後,依賴文明就好像吃海絡因上了癮,就不能一時沒有電。為了「物質文明」,延海而居,成為充分理由,抽水養殖又成為延海而居得充分理由。弱勢團體,無棲身之地,於是磐山依水草而居成為充分理由,為了生活種果、種菜、濫墾、濫伐又成為依水草而居的充分理由、、、、、、這些弱勢團體,為了生存,與天爭空間,不這樣,怎麼辦?

做為人民的父母官,難道不會預料他們的命運已超出你們能力所能保護的範圍?你們有否盡到告知的責任。除了告知外,這個社會,是否給予他們有容身之處?如果答案是肯定的,既使世紀大水,救援失靈,生命的損失,也不會如此嚴重。不丹就是個抗拒物質文明(不是抗拒文明)的國家,他們是世界最窮但是是最快樂的國家之一,我們是否從中得到一些啟示。沒有哲學修為的官、沒有哲學修為民、枉有「天人合一」的「中國文化」,說了也是白搭。

資本主義帝國,在豪取未開發國家或開發中國家的資源,享受高度文明後,現在發覺事態嚴重到,危害己身的安全時,才用國際壓力,強迫未開發國家或開發中國家做「生態環境保護」(比如限制二氧化碳排放量,限制熱帶雨林開發),請問,資本主義帝國你們用盡未開發國家或開發中國家資源,享受高度「物質文明」時,現在把「生態環境保護」的責任,推給未開發國家或開發中國家,公平嗎?  

已發國家的台灣,每次天然災害來時,受苦受難的總是弱勢團體,請問那些「享受富貴」的高官賈商,在天災尚未發生的時空,是否留一些安全空間,給一些弱勢團體呢?是你們要與天鬥,還是那些弱勢團體被迫與天鬥?同為中國人,有同樣老祖先留下來的智慧-「天人合一」,我們的弱勢團體不懂,懂也沒有用!那吃香喝辣、學貫中西,通識古今的碩學通儒怎麼會不懂?懂也用不著?同為中國人,「權貴與商賈」是否也低估了「弱勢團體」同胞生命價值?這次水災,從政府反應冷酷外,全國企業對賑災的捐款,與對政治人物的不樂之捐,不合乎比例原則,我們就知道「弱勢團體」在「權貴與商賈」心目中的「頭痛指數」了!相對的「權貴與商賈」在「弱勢團體」心目中的「痛恨指數」也可想而知。

            2009/0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