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現在60歲左右的人(吐嘈王61歲、郭冠英、馬英九、陳水扁大約都在此年齡左右),記憶應該還可以吧?!那我們就一起回憶,在記憶中的國家圖騰吧!

我們只要一上小學,名子還不會寫,(那時幼稚園是奢侈品,吐嘈王上小學第一天才開始學ㄅㄆㄇ),就會認識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唱「瞎米主意」的國歌,低年級,上半天課,每天升旗典禮或降旗典禮,看一次國旗,唱一次國歌,高年級,上全天課,每天升、降旗典禮,看二次國旗,唱二次國歌。那時手持國旗,嘴唱國歌,那懂有什麼義意?但這是最自然不過的事,就好像吃飯睡覺一樣!

到了識了較多字以後,我們都被教育,我是中國人,我的國家是「中華民國」。沒有人會懷疑,沒有啥好懷疑,也沒有懷疑必要,也沒有懷疑的動機,也沒有懷疑的問題。就好像吃飯睡覺一樣!沒有人會無聊的懷疑「我是中國人」是錯的!也沒有人會因為說:「我是台灣人」,被人譏笑。

到了開始寫作文,如果題目是「我的國家」,開頭一定是「我愛中華民國」、結尾一定是「反攻大陸,中華民國萬歲。」。如果題目是「我的家」,開頭一定是「我愛家,也愛國」,結尾還是「反攻回老家,中華民國萬歲。」如果題目是「春天」,開頭當然是「青天白日」,結尾仍然是「反攻大陸回老家,中華民國萬歲」。如果題目是「我的志願」,開頭不是「飛上青天」,就是航向「碧海藍天」,結尾更是「反攻大陸,中華民國萬歲。」孩子的腦海,原是一片白紙,教育的採色筆,塗上什麼,它就留下什麼。「中華民國萬歲」是誰教我們的?

高中學生讀三民主義,教官拿起課本就唸:「中華民國是民治、民有、民享的民主共和國、、、、什麼叫主義?主義就是信仰,就是力量,信仰是什麼?信仰就是相信、信任,不要問為什麼。、、、、」青少年,思想還是單純,熱血澎湃,熱愛的中華民國就是中國,沒有學生會認為「中華民國就是中國」是錯的,也沒有人認真思考「中華民國就是台灣,台灣就是中華民國」這命題,有什麼不對!

我們那時代,所有壯丁,都要當兵,為誰而戰,為何而戰?主義、領袖、國家、榮譽、責任,背了再說,主義是三民主義、領袖唯有姓蔣的、國家是中華民國,只要前三項知道了,榮譽、責任點綴的啦!多少青年的黃金三年,奉獻給「中華民國」,為了「保衛大台灣」。「愛中華民國」與「愛台灣」在那年代,有衝突?60歲左右的人,你們的記憶,和吐嘈王不同嗎?

慢慢隨歲月增長,腦袋懂得獨立建立合理的邏輯時,雖然開始懷疑「教條」,但「中華民國「與「中國」,沒有人去分別,沒有人會分別,沒人敢分別,二十幾年的生活氛圍經驗,已經學會「跟著感覺走」是生存法則。政治教條,「比定律還定律」,科學定律不會,了不起考試零分,但政治教條不會,人生就零分。所以、「我是中國人」,發誓效忠「中華民國」,是那年代每一個人用不著大腦過濾的口頭禪,找工作、國內深造,出國留學,「忠誠」是唯一且充要條件,中華民國就是中國,中共是「匪區」,不代表中國,就算像吐嘈王一樣的人,心中充滿疑惑,也只是行動遲疑些,還是根著時代的潮流走,誰說「中華民國不是中國」,是會被槍斃的,吐嘈王絕不騙人,不信去問馬英久,吐嘈王和他同一年代成長,不同的是,他喝國民黨的奶,我飲國民黨的水。

白色恐怖時期,跟著「救星」輾轉到台灣的大陸人,(包括馬英九的爸爸、宋楚俞的爸爸、、、),敢不敢公開和大陸親人連絡?敢不敢寄錢給留在大陸的父母妻女,以償自以為的「愧疚」,法有明定,那是犯「通敵」、「資匪」罪,是會掉腦袋的罪!可是有人反對嗎?為了「中華民國」,小我的攜牲是理所當然。可是今天,投資、光觀、探親,兩岸往返密切,如昨非今是,那昨非是誰的錯?說不定是「昨是今非」,誰敢保證?

白色恐怖時期,私下偶爾聽到「台灣獨立」的「辭」,唯恐避之不及,那時尊,不要說談「台灣獨立」是違法的,連「聽」「台灣獨立」,都會惹來殺身之禍,所有「善良公民」,人人都知道:「台灣獨立」是「毒蛇猛獸」,把「台灣獨立」當成「違反道德」、「違反法律」、「違反天理」的事來罵,這是標榜思想純正的最簡易方法,人人都會,就好像同時期,大陸文革,人手一本毛語錄一樣!

70年代,蔣經國說:「我是中國人,也是台灣人」,於是「本土化」成為台灣政治顯學,謝東閔、林洋港、李登輝、吳伯雄、、等都是搭「崔台青」順風車的名流,蔣經國「本土化」的副作用,就是沒有受到蔣經國青睬的本土精英,成為台灣獨立運動的餘灰,復燃,「台灣獨立」的言論,此起彼落,雖然在那年代,「台灣獨立」言論,還是為法所禁,而且輿論還是被政府控制,支持政府「依法」處理「台獨」的滋事份子,李登輝當時是台北市長,還以台北市長身份,捐款慰問在「美麗島」事件中,「保家為國」而被「暴民」打傷的憲兵,所有善良百姓,都會認為李登輝市長,在做理所當然的事,李登輝、馬英九、應該記的這一幕!

走過美援停止、走過退出聯合國、走過中美斷交,那時候是台灣1949年以來,風霜雨雪,是最嚴峻的時候,此時人心恍恍,「台灣獨立」趁機而出,為那些以為「國之將亡」的人,尋求出路,但「自莊敬自強、處變不驚」,穩住風雨漂渺的中華民國。蔣經國說:「我是中國人,也是台灣人」,聽在當時同胞的耳裡、暖在當時同胞的心裡,有誰會認為這話是錯的?包括當時的李登輝、馬英九、吳敦義、宋楚俞、、、、?中華民國在最危險的時候,反而創造處「台灣奇蹟」,這不能不說是特務頭子,把「中華民國」這招牌,在風雨中穩住而不墜,更是威權統治將功抵過尚有餘的神跡吧?!標榜「三民主義統一中國」的中華民國,本應可以自信的,繼續舉這塊招牌的,即使有爭議,但事實存在,而非虛幻的「台灣獨立」、更不是「美國軍管台灣」論述所能比。

可惜李登輝接總統,開始有計劃的把「中華民國」神主牌打包,學校學生免升降旗典禮,電影院開演唱國歌規定取消,大專聯考「三民主義」科目取消,所有場合,凡是從前戴上「中華民國」帽子的場合,能用「台灣」的,都用台灣,「中華民國」及「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不但在世界消失,在台灣也被逐漸淡忘。他大膽假設,只要把「中華民國」這招牌,不動聲色收起來,「台灣」自然名正言順,「借殼寄居」,甚至換言之「招牌」。

90年代,在黨外人士、良心運作下,廢止刑法100條,「台灣獨立」言論不但肆無忌憚,而且成為「熱門顯學」,即使反對「台灣獨立」,但如不談「台灣獨立」、不認識「台灣獨立」、那就是「政治」門外漢。當年黨外人士、爭取到的是「100%」的言論自由,是只有「台灣獨立言論」100%的自由?難道廢止刑法100條,只是開放「台灣獨立」的言論自由,但不開發:「贊成統一」的言論自由?

李登輝說了百次不主張「台獨」,後來成為「台灣之父」。「台灣之子」陳水扁說:「台灣獨立做不到就是做不到,李登輝做不到,我也做不到」。兩位總統說的話,鏗鏘有聲,有誰大膽罵他們是「大騙子」?他們是不事「大騙子」?「台灣獨立」的目的沒有達到,把「中華民國」給丟了,也算功德一件!他們拍拍手上的黏污,抖抖衣角的灰塵,一聲「Bey-Bey」,揚長而去。後來的人,為國家定位吵成一團,卻不關他兩的事!

多年前,世棒在台北舉辦,當時地主市長馬英九,禁止球迷帶國旗進場,海協會長陳雲林來台,其沿途所經之處之國旗,政府規定,全部取下。「中華民國」及「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有時丟人,所以必須藏起來?雖然有人反對,但也「見怪不怪」,就好像你在馬路上高呼「台灣獨立建國萬歲」,雖然會引來側目,但也不是什麼石破驚天的事,大家也習以為常!馬英九、吳伯雄、連戰、江柄坤,很快就適應-能不用「中華民國」就少用「中華民國」。以勉影響兩岸的氣氛。曾經主張終極統一的馬英九,為了選票,再也不提「統一」,「中華民國」的宣示,能免則免!為了政治現時,政治人物對「國家圖騰」,可以收放自如,吐嘈王可以諒解,但一個老百姓的「國家意識」,被大人物搞的錯亂,就罪該萬死?

今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慶,盛大軍力展示,舉世寡目,世界級的名打仔演員成龍,在大陸央視談話性節目中,慌腔走版:「當我看到國家主席胡錦濤走過我前面(他被安排,座位在很前排),我激動的眼淚掉了下來,中國人終於出口氣了!我真想向前一把抱住胡主席,就怕被特勤人員啪!啪!啪!(手比手槍姿勢)」。這位仁兄曾批評咱陳水扁總統的「槍擊案」是「笑話」(太客氣,他沒說是「騙子」)!傷了台胞的感情!

60歲左右的人,應該都記憶尤新,兩蔣時代,每年雙十國慶,僑胞回國數字都遠超過「十一『偽』國慶」,那時香港名演員,那個「敢」不手持國旗,稱「中華民國」為祖國?李麗華、林黛、白光、鐘琴、林青霞、、如今不但香港演員,不理「雙十國慶」,連台灣藝人,都趕在「十一」這天,希望能在天安門有一席之地,國策顧問更大辣辣站台亮相。這是時尚,這是流行,就好像買名牌包,是「身份、地位、光榮」的像徵。吐嘈王羞羞臉,連大陸都還沒去過!

從上述歲月留下的軌跡,60歲左右的同胞門不難窺出,「台灣獨立」,從獨蛇猛獸到可以公開討論,「中華民國萬歲」到「中華民國收起來」,都是政治把戲的「無常」?都是「政客自編、自導」,「老百姓在演」!大部份老百姓是無知的,是被掌控的;可悲的是,老百姓不自覺。台灣60歲左右的人,用幾十年的生命,演習了「民主」這一場戲,難道還不知道「言論自由」的真締?讓「政治主張」能夠公開、冷靜充分討論,找出大多數人認同的「政治主張」,驅使政客朝我們要的方向走,比政客逼我們朝他們要的方向走,要好多了!

台灣60年來翻來覆去的政治主張,有的由政客控制,有的由睿智革命家爭取,吐嘈王舉「台獨言論」為例,告訴同胞,「中國強不強」、「統不統」的題目,和「台灣獨不獨」一樣,都是有理性討論的空間,而且民意、民智如水流,流水是會因潰堤而轉向的,政治意識沒有那一邊是永恆的真理,因為「人在數量上不是全部性本善、在時間上不是永遠性本善」,只是那一邊取得階段的勝利。儘管政客用各種手段,離間、利用人民,60歲左右、在台灣生活的同胞,我們還沒從被政客擺佈中學乖?我們是否把這經驗告訴下一代?還把「統一」或「台灣獨立」當成「宗教信仰」奉行嗎?那和40年代只準高唱「中華民國萬歲」一樣,那台灣60年來的民主,只會是夢一場!

馬總統會游泳,把「三民主義統一中國的國家終極統一論」的救生衣,脫掉,照樣可以載浮,但范藍欽,陳朝榮、成龍(只會拳),不會游泳,看不到「中華民國」救生衣,看不到「台灣國」救生衣,看到一具「中國」浮木,一把抱住,是范藍欽,陳朝榮、成龍的錯?就算他們現實,是牆頭草,你我呢?選那一邊?我們難到不知道自己的可悲?也不知道自己可憐?只看到別人的可惡!

「中華民國是否是統一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否一定強」?「台灣建國是否成功?」不是新聞局、監察院、公懲會用權利來決定!?也不是你我用輿論來決定!最終的決定權是「時間」、是「未來的歷史」,未來事,全然不可掌握?從過去的軌跡,或許可算出一些端倪,大家「瞎子吃湯圓」!不管我們是否願意面對!

「國家」定位的邏輯亂了!是年幼時,我們讀書太認真、太愛國家、太聽話、太 相信 老師的錯?所有60歲左右這一代的人,你們如果「神經分裂」,那活該!如果你們和馬英九一樣,精神沒有分裂,那告訴我們,「國家在那裡」?「名子是什麼」?標準答案,一次說清楚!否則,范蘭欽的言論,沒有標準答案對照?怎麼是錯?

吐嘈王呼籲馬英九,像郭冠英的公務員會越來越多!如果你不把國家定位找回來!吐嘈王也呼籲泛綠同胞,像陳昭榮的同胞,會越來越多,如果你們搞不定「台灣獨立」是什麼!吐嘈王也呼籲台灣同胞,像成龍一樣的藝人,會越來越多,如果我們自己對自己都沒有信心,別人怎麼會肯定肯定你!

最後吐嘈王考所有讀者:「誰是忠誠問題的始作俑者?」是兩蔣?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吳柏雄?連戰?江柄坤?范藍欽?郭冠英?陳昭榮?成龍?你?我?他?

                    2009/1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