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受納利颱風侵襲,部分從不淹水地區,這次嚴重淹水,是天災,無庸拙議,是人禍?藍綠各執一詞!藍營人士批評,高市只會做表面的城市美容,而沒有重視下水道的疏竣。記的馬英九當北市長時,也有一次颱風侵襲北部,台北嚴重淹水,地下捷運車站,全在水下,批評推諉聲,此起彼落,和這次不分軒輊,記得好在那年非選舉年。

淹水是否是人禍?不是在水患發生時能說清楚,是在沒有發生水患的成平時期,就應該想到,是否花同樣的心力與金錢在城市美容與城市防洪?否則這種惡夢,難保不會發生在台北!因為台北縣市現在也正在花大筆鈔票美化淡水河。

台北縣市近十年,花在淡水河整治的金錢,藍綠執政時,都曾誇讚自己的功勞,但除了視覺上,在出海口(捷運淡水站旁)有明顯的美化,但在嗅覺上,退潮時,浮洲上垃圾推積浮出水面,臭味噗鼻,十數年如一日,過客應該印象深刻。

現在淡水河出海口(捷運淡水站西側),正在大興土木,從圍籬的情況看,應該也是景觀美化工程,也就是乾脆把上游泥沙堆積所形成的浮洲,清除垃圾後,打樁做基礎,完工後成為人行觀景步道,這就是填海為地。

淡水出海口的浮洲,是經年上游沖刷而下的泥沙堆積而成,這幾十年氣候變遷,平均雨量減少,所以以20年或30年防洪設計,將浮洲綠化後,剩下的海口,仍然足夠讓淡水河的河水流出海或海水漲退潮時的海水吞吐。但可別忽視:近年地球溫室效應,氣候變化已非緩慢漸進,而是巨烈突變,一旦大台北大雨降臨,淡水河口不但沒疏竣,而且還在浮洲上建設基礎,若百年未見的雨水重現,但百年前的排水河道成為封閉的排水閘門(景觀工程等於關閉的閘門),屆時板橋、內湖、永和、汐止十幾二十年或更早前,汪洋一片的惡夢重演,不是預言,而是指日可待。

其實陳菊怪天怪地怪中央的那套劇本,劉兆旋當行政院長時,一場颱風雨,這套劇本似曾相識(怪天怪地怪軍方),不是嗎?若干年後,如大台北一場百年大雨,市區一片汪洋,今天酸語高雄淹水的政治人物,可別又把陳菊怪天怪地怪中央的據本,抄襲拿來自己用!歷史總是重演,只是演戲的人換了或演戲的人不換角色對換。看戲的人,全有健忘症,否則怎麼連看戲人的立場,也會跟著換?吐嘈王沒有藍綠,只記得:防洪治水,藍綠都一樣「無能」。吐嘈王寫下此誌,為歷史做見證。

 

                                                     2010/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