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03/09 09:26 歐洲特派員陳玉慧、記者王光慈、蕭白雪/連

台灣上周五一口氣槍決五名死刑犯,繼歐洲議會友台小組副主席發表聲明表示遺憾後,歐洲議會議長布澤克(Jerzy Buzek)在七日開議致詞時,也譴責台灣執行死刑。德國外交部人權顧問羅寧也告訴本報記者,已有歐洲議員認為台灣此舉違反人權,應考慮提案取消對台免簽證待遇。

                    

                                                                     

國際上,刑法上「廢死」的國家雖然逐漸增加,但仍然執行死刑的國家,包括中華人民共和國、美國都是處決人犯名列前矛列前矛的國家,以上說法是來自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510092505818

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執行死刑人數最多的國家之一,沒有聽說歐洲議會對中華人民共和國有什麼意見!美國不但是犯人死刑處決主要國家之一。更荒謬的是,美國是出動軍隊,到伊拉克,把人家總統抓到美國執行「死刑」。歐洲議會有沒有關心過?

吐嘈王非常反對歐盟欺善怕惡「偽善」的假人權,現在又要用「取消免簽證」的手段,干涉中華民國的司法,馬政府如何面對?向歐盟低頭廢死,會失選民,繼續執行死刑,使本處國際外交困境,雪上加霜。廢死與處死形成了馬政府政策拔河,父子騎驢,不知如何是好。

「廢死」的趨勢,在國際上是多頭的,中華民國是「弱國」,這是現實問題,遲早是要跟著國際情勢走,與其被環境逼的「違法」(不執行三審定讞的死刑),不如趁早修法,用「不得假釋的無期徒刑」,替代死刑。這個立法過程,還是會遭到現階段許多民意的反對,但大有為政府,應有引領民意的本領。用漸進的辦法,將「廢死」在「厄止犯罪」沒有必然效果,說服百姓,用一種「大家悲天憫人共同擔負成本」,將重刑犯,永遠隔絕但仍可生存的方式,來面對目前左右為難的處境,這也是在「廢死」與「處決」兩難的折中辦法!台灣的「廢死聯盟」與其短線為定讞的死刑犯死打濫纏,不如把精力放在長線協助政府從制度面說明大部份反廢死的人民,改變「迷信死刑可扼止犯罪」,根本從法律面,解決廢死問題。如果政府及反廢死的人民都能朝此方向努力,馬政府可以大聲向歐洲議會解釋:

一、感激歐盟關心「中華民國」的人權問題。

二、「中華民國」是個法制的國家,「執法」是「中華民國」政府的對人民的承諾。

三、日前所處死的人犯,非現在政府在短時間的判決,乃是過去20年累積違法不執行,現在政府,依法執行的結果,所以貴議會對一次處死5人,認為「中華民國」政府草菅人命或不仁道,實有誤解;「中華民國」政府會很遺憾的繼續執行依「中華民國」法律程序定讞的死刑,以符合「中華民國」政府依法在境內執行公權力。

四、「中華民國」政府及民間反死團體,正在績極努力尋求人民支持「廢死」立法,以達「廢死」的終極目標。

馬英九政府和過去的政府一樣,從王清峰部長請辭,到曾勇夫第二次執行處決,沒有看到政府從立法這方面的努力(馬英九和陳水扁都簽屬了聯合國廢死公約,卻不拿出辦法),之所以執行死刑,馬政府是選舉考量,而不是法律正義考量。沒有政策只有選票才會這樣「父子騎驢」,諸不知,拿出好的政策,就是吸票機,將「危機」變成「轉機」,這才是「領袖」的人格特質,跟著選票走,那是「總統」,沒格當「領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