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馬當選後,宣佈油價一次調漲3元,但近2個多月,油價隨浮動機制,十次調降油價,總計達2元。選民及反對黨,指馬英九採信錯誤的獻策,馬英九又辯稱:油價預測,本來無法絕精準。

反對黨的批評,執政黨的辯護,都避重就輕,不敢面對可惡的心態-「只為勝選,後果再說」。類似問題,以後還是會發生,反正台灣選民健忘。因為這次油價漲足後,「連十」降,朝野都還顧左右而狗咬狗。選民也忘了馬英九只是重踏陳水扁的「凍漲」覆轍而已。

 讓吐嘈王翻舊帳:2008年大選前一年,陳水扁為「保衛政權」,把好容易建立起來的「油價浮動機制」丟到一邊,用油價「凍漲」討好選民,結果仍然救不了自己貪污的事實,還是落選。落選後,把中油因凍漲造成虧損的爛攤子,丟給馬英九的國民黨政府,因2008年大選前在野黨國民黨,也不敢反對中油「凍漲」,但馬英九政府接下政權後不久,不得不恢復「浮動機制」,調漲油價,彌補虧損。馬當選後的第一次民調,也因此像 溜滑梯,也結束了馬與選民的蜜月期,從此馬英九的聲望,每下愈況,這是報應。

 2012年,年大選前一年,馬英九又為「保衛政權」,也異曲同工延用「以五十步笑百步」的「減半緩漲」技倆,討好選民,所不同的是保住了政權,自己必須面對一年下來中油因「減半緩漲」造成的虧損,在未來油價不明情況下,只好頭戴鋼盔,一次補漲足,衝了!該漲沒漲或半漲,選民沒感覺,補漲填缺口,選民才覺受騙,是馬英九欺騙?還是選民刁鑽?

偏偏流年不利馬英九,「油電雙漲」一聲衝鋒號,國際油價,直轉急下,物價齊楊,但「回不去」了!馬英九只好戴著鋼盔,左右挨耳光。

如果選民尊重「浮動油價機制」,使「浮動油價機制」成為常態,誰違反常態,誰就有欺騙選民之嫌!誰能提出使國營事業經營賺錢,回饋選民的政策,就把票投給誰,看政治動物敢不敢再騙選民。否則,罪魁明明是兩黨皆使用的「凍漲」、「緩漲」騙術,選民卻被矇在鼓裡,被在野黨,牽著鼻子走,怪罪漲價是禍首,馬英九又是那張無辜臉「油價難料」。選民的無知,被政治動物循還詐騙,該怨天?還是尤人?

        2012/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