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國會大選,新民主黨勉強獲勝,也就是支持樽節,選擇大家共同面對過苦日子,以求希臘獲歐市舒困渡過難關的人,比上街頭,反對政府縮減社會福利的人多一點。

中華民國的全民健保,老人年金、老農津貼、投資免稅、外銷退稅、降低所得稅稅率、降低遺產稅稅率選民都支持,但調高勞保、健保匯率、調高油電價、徵奢侈稅、證所稅,選民就有反對聲,長此以往,其結果就會向希臘一樣。與其把經濟成長建立在「信用膨脹」、最後債留子孫的不負責態度,人民不如現在就要量入為出,樸實渡日,政府更應該杜絕貪腐、嚴懲圖利商企,終止國營企業虧損,以求緩慢、紮實的經濟成長。希臘前車之鑑,豈可復錯。但看不出台灣人民有此智慧,也看不出中華民國政府有此決心,因為大家只看到希臘的年邁,還沒看到中華民國的棺材。

鄧小平時期,中華人民共和國開出很好的統一條件,國旗、國歌、國號都可以談,中華民國政府及人民都認為,時機未成熟,所謂時機就是:兩岸的政治、經濟落差太大。等兩岸的政治、經濟落差縮小時再談。不知是中華民國政府無知還是台灣的人民無知,就是因為「政經」落差大,才有「兩制」的「過渡設計」,否則兩岸只有是否統一問題,沒有「兩制」的問題。從台灣戒急用忍對付一國兩制,變成今天期待大陸採購團來台、望穿大陸光觀團來台,20年後物換星移,台灣籌碼盡失! 

如果中華人民共和國致力於經濟持續成長,分配趨向公平,政治逐漸民主,社會走上法治,「天要下雨娘要嫁」管她娘「中華民國」!只怕台灣人民,會像民主思想發源的希臘人民一養,走向街頭,向政府討福利、討工作、討生活, 討救濟,請問中華人民共和國:「這樣的中華民國台灣,你們敢統一嗎」?!就算中華人民共和國和西德「熱愛團結日耳曼民族」一樣,願為「台灣同胞」兩肋插刀,那中華人民共和國談兩岸統一的對向是綁匪美國,對吧?!

「政經落差」是中華民國反對「一國兩制」的充分理由,但非必要理由。維持目前現況兩支柱是內部鬥爭與國際現實。內部鬥爭:共產黨有統一的包袱,中華民國有孤臣孽子的歷史責任,台獨可垂名青史,獨台可免遺臭萬年。上述內部鬥爭勝敗的命運,還是關件於國際 現實-「中華人民共和國」與「美國」的利益。美國人為了聯合中華人民共和國抗「蘇聯」,可以翻臉跟翻書一樣,一夜之間,把30年的中美共同防禦條約片面撕毀,所以如果 美國為了美國利益,他把「台灣關係法」拿來擦屁股,或又把「中華民國」武裝起來,沒有什麼不可能。

國際原因,中華民國無法左右,但自求作福都做不到,正所謂:「天做孽猶可違,自做孽不可活!」,到時候,想被統一,還要看人家要不要呢!還談什麼籌碼不籌碼! 

                                 2012/06/18 

PS:作為一個完全獨立的個人,吐嘈王必須很現實、很踏實、很誠實得說,如我有權選擇效忠的國家,其條件的順序是:一、能保護人民生命安全的。二、能保障人民生計、財產安全的。三、能維護人權的、民主的。最後才是民族大義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