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城記(作者英國哲學家狄更斯)悲慘世界(作者法國哲學家雨果) Q正傳(作者中國哲學家魯迅)三部小說都有一個共通的時代背景-帝王專政與民主革命的交替的年代,前兩者是法國大革命前後,後一者是中國清末民初。三部小說另一類同之情節,都是圍繞著貴族、革命份子、富商、鄉紳、貧民、宗教士、信徒之間愛恨與矛盾糾葛。結果不是被革命的人利用,就是死於熱衷革命的人手裡。哲學家的理想,是政治家的口號,政治家一旦得到權力,註定變成政客,這是宿命!

 吐嘈王在20064月為文說檢察官由總統提名是一場騙局,同年5月以大家等馬英九唄,讽刺百姓的期待,20083月本市發表雙城記的開場白說起一文提醒台灣百姓不要以為改朝換代必然有好日子過。

 三部中外小說的不謀而合不是偶然,而是哲學家對普普眾生無知的觀察、無助的關心、甚至對貧窮弱勢的憐憫,都是天賦的、而天是沒有國籍。

 法國大革命之後,人民並沒有從「民主」政治得到好處,反而陷入另一個地獄。中國民主革命後,人民從皇帝、帝國的壓榨機,輪迴到軍閥的鐵蹄下,再被踢到成為政客賭桌上的籌碼,中國人民不讀外國斑斑血淚的歷史,也就罷了,40年後,我們的爺爺爸爸非要粉墨登場,把外國人的戲,自己再重新演一次,也許爺爺爸爸沒讀過什麼書。100年過了,我們都識很多字,我們的書,讀到哪裡?

 台灣百姓厭惡的威權統治結束後,做夢也會笑的民主政治變成黑金政治,於是又期待政黨輪替,但驕傲的台灣第一次,卻成為第一個貪污總統的夢魘。又一次,台灣百姓勇敢的丟掉省籍情結,再回頭期待一個從不會駕馭司法的馬,當完一任總統連任後,卻變成一個被指為東廠的廠長。

 特偵組本來就是應因陳水扁疊床架屋的騙局,吐嘈王年2006年就這樣說,現在因黃世銘做奴才,說要廢特偵組,就算廢特偵組成真,也還是一場騙局,因為問題無關制度,問題是在人謀不贓,如果貪污的第一家庭沒有得到應有的懲罰,王金平、柯建銘有無關說,沒有真相,就算馬英九下台,這也還是民粹治國。

 軍法存在沒有問題,問題是在執行的時間、地點與執行的人,因洪仲丘案軍法說廢就廢,重大法案通過之快,破歷史紀錄,只因為民粹沛然。軍中和各行各業一樣,有黑暗不用諱言,但街頭巷尾,把所有軍人管訓,都看成過街老鼠,連三軍統帥都站在「人民正義」一邊,20111月,吐嘈亡為文為江國慶伸冤的意義,是要追究當時誤判軍官的責任重於賠償,否則悲劇會重演,不幸言中。現在乾脆用廢軍法,以熄民怨。是否等到軍紀盪然無存,軍隊不能保家衛國時,再想到恢復軍法?立法院立良法慢,亡良法快,是不是取決於「民氣」?親愛的台灣同胞,你們選出的代表,順了民意?還是順了民粹。

 徐旭東手提筆電向扁嫂做簡報、辜仲諒粉墨登場到扁家做總舖師、直到一統(台灣南北)的毒油、頂沒良心躲到帝寶的頂新兄弟、劉正池侵占國土多年,這些視你我如蔽屣的富商,哪一家沒有掛著與政客的光榮合照?他們世代與政客的關係是單線的(靠某一黨、靠某一朝、靠某一人、靠某幾年)?相對的,哪一個政客不需要富商的政治獻金?魚幫水、水幫魚最合乎人情。所以馬總統家的女人(周美青除外),與新竹縣長劉正鴻(劉正池的胞兄)合照流入市面,這也算新聞?以上政商名流或禍國或殃民僅最近最近或十年?現在才因民氣可用,找出政商合照,做為同流合汙的佐證,這不是民粹甚麼是民粹 ?

 舉了中外哲學家的小說,又拿台灣最近發生的社會案件做對照,只是要告訴台灣選民:專制政體、民主政體沒有矛盾。社會主義、資本主義沒有矛盾。白人、黑人沒有矛盾。東方、西方沒有矛盾,天主教、回教沒有矛盾。大陸、台灣沒有矛盾。本省人、外省人沒有矛盾。共產黨、國民黨沒有矛盾。藍、綠沒有矛盾。矛盾只有兩個:富與貧,管理與被管,富與管理是同胞,貧與被管是兄弟  

三部中外小說告訴我們政疵被政客操縱成為民主的文化時,別想會有好人選出頭,因為政客是選民的鏡子。不從哲人書本獲得教訓,又不從吃虧上當得到教訓,只好大家一起倒霉!做好繼續吃苦的準備吧。

                                                                    2013年12月12日  

背景音樂是電影悲慘世界插曲「D0 you hear  people sing ?」(我譯為 :「你聽到人民的呻吟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