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台北市建國中學班聯會邀請校長徐建國舉辦座談會。在討論「可否穿著運動服進出校門」時,學生表示應投票表決,校長則説:「並非採納較多人的意見就是民主」,並舉例名校畢業的人跟無業遊民,「都是一人一票,這是不公平的。」,這下可戳了馬瘋窩,圍剿聲此起彼落,建中校友翟本喬也在臉書抨擊這種說法,翟本喬嗆:「說什麽?再說一遍!」。建中反課綱學生朱震表示:「他(徐建國)是一個覺得我們太自由被檢舉會很困擾的校長。」http://blog.udn.com/471027/36519640

 

           建中學生,是學生界的「天之驕子」!建中學生的言、行、學業都是全國學生的楷模,但上述校内事務,搬到網路「求援」,使我想起大陸「文化大革命」的學生串聯,又看徐校長,汗流夾背拼命解釋,剪不斷、理還亂。我為他抱屈,因為他誠實,我也氣他糯弱,沒有錯為什麽要解釋? 建中校友翟本喬嗆:「說什麽?再說一遍!」。吐嘈王也嗆翟本喬:「徐校長錯在那裡?再問一遍!」,翟本喬是名人所以上了媒體,吐嘈王是無名小卒,所以UDN連推薦都吝嗇給,這公平嗎!這就是你們所謂公平,吐嘈王也不認為不公平,不是嗎?建中反課綱學生朱震,你說:「徐校長是怕被檢舉」,用假設説法陷人於不裁,像透了紅衛兵!如果你是個思想成熟的學生,你應該導回你的校長把話題轉移到一人一票、票票等值欠妥的比喻:「校長,問題焦點是『該不該穿著運動服上學』,我提議『由同學票決』,同學之間没有階级問題,一人一票很公平」,這才是理性的思考方式,而不是「上網搬師搞革命」。校友翟本喬及學生朱震的行為很容易引起網路的「情義相挺」,「義」字有「情」附身,就不「正」了。台灣學生分不清「情義」包裹的「民主」就是「民粹」,又不見輿論的批判,這些没有哲學訓養的高中生,將來會成為知識的精英,會給台灣帶來什麼禍?台灣教育普及是成功,不教哲學是敗筆!學生沒學思考,先學造反。從洪鎮丘事件、反服貿、反課綱、一路走不來,都是圍繞著階級鬪,從不討論問題本身。

 

       「要不要穿運動服上學」是可討論的議題,學生說可以表決,徐校長不同意的理由没有說清楚,比喻的確不妥,但也「沒很錯」。民主政治的設計「一人一票、票票等值」是普世的計量方法,其實質(如社會階级、教育程度、經濟能力)是否真公平?「每個人心中自有一把尺」。吐嘈王不怕傷了弱勢族群的感情,也不怕被人吐口水,我誠實說:「不公平!」,也勇敢的對弱勢族群説:「你們要的是誠實的善意,而不是偽善的謊言。」是非善惡的辯識,與階级没有绝對闗係,但有相對闗係。吐嘈王仍支持这種「一人一票、票票等值」制度,因為如對選票,給于「不同的加權」計量,會傷害弱勢族群人性、人格的尊嚴,違反了民主主羲天賦人權、人人生而平等的主張。所以我們應該為了弱勢族群的尊嚴,進而鼓勵弱勢族群力爭上游,甚至為了社會的和協,不要在選票的實質價值上,埋下(潜意識會存在)岐視的因子。但説:人民對是非善惡的辨識,與(社會、教育、經濟)階级絕對無闗,是騙選民!吐嘈王一路走來,不是遊民,但屬下層(非下等)階級,我承認我對是非的辯識和大多數人一樣,是差了高層(非高等)精英份子一節,所以才會被台大出生的總统騙,不是嗎?我是被騙够了,但台灣人民被騙還不够,所以還有讓台大出生的總统,揮豁的時間和空問。

 

        姑妄言之,姑妄聽之。吐嘈王和徐校長一樣,說了傷「感情」的話,但没有説「謊話」, 和徐校長不一樣的是:一不當官,二不競選,所以用不著多做解釋,聽不聽由您們:「建中學生!批鬪校長,你們錯了!」

                    2015年1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