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我當海軍漢陽艦DD915少校輪機長 (中校職),岳父逝世,時漢陽艦裝設雄風飛彈,蔣經國成果驗收演習,艦長(47年班 夏啟宙上校)說:「演習視同作戰戰,不得請假」。我不怪艦長。十年役期期滿前,我升中校,但妻要我退伍,她受不了獨自面對無精神支撐又貧困的家,因我服役未滿20年,沒有領終生俸的18%。這不是了不起的事!這是小事!諸如此類小事,我只是滄海一栗。

※※※※

        高中畢業五十多年後,高中同學同聚一堂,把酒言歡,酒酣耳熟之後,有共同的話題-「退休」,但大家都小心翼翼的閉開「18%」,這個不敢開口、不能開口、不好開口的「痛瘡」。因為「正義」在台灣有時變得難以啟齒。

 

五十多年前,唱完驪歌,我們選擇當兵、考師範、考公務員(我們不是富二代,不是權貴二代,都只是在貧苦時代求營生的一代,不要說報效國家這一類蓋高尚的話),你們選擇繼續升學或為生計打拼(你們也不是富二代,不是權貴二代,也是在貧苦時代,追求更好明天的一代)。在選完陽光大道、獨木小橋後,分道揚鑣,我們、你們共同走過风雨飄搖的大時代,我們穿梭台、澎、金、馬,台海是我們的園地,我們教書、我們當基層公務員,都是默默認分的謀生計,你們胼手胝足創造了「台灣經濟奇蹟」,台灣最幸福的五十年,在我們、你們、苦過、累過、哭過、笑過成就過來,因為台灣的經濟奇蹟,你們有了比上一代更多的私人銀行存款,我們献上無比羨慕的恭賀,我們也比無產階級的父母有更多的財富-存在國庫,那就是18%。也獲得你們的羨慕與祝福。那都是我們共同血淚才換得的晚年慰藉、驕傲不是嗎?

 

  國庫最窮時的領袖,他們敢拿18%做檐保,喚來軍公教,那個大家都貧窮的年代裡,怎麼沒有聽到「不正義」之類的話?反而這30年的民主總統,在敗完最富有的國庫銀兩時,台灣海峽成為中共遛狗園地時,台灣人民前赴後擁往大陸營生時,反拿九牛一毫的18%,作為「不患貧只患不公」的替罪羔羊?我們傻眼了!同學!你們是否應該從銀行私人帳戶也吐一些銀两,大家一起補敗家子咬布袋的洞?至少也該為曾經風雨同舟時的同窗、同伙、同伴、同胞在新時代的子女、怪罪退休軍、公、教、吃垮國庫時,說句公道話!?

    ※※※※※

        九年以前寫的文章http://city.udn.com/50463/3199229?tpno=4&cate_no=0

 

 

 

     我們、你們不是富二代,不是權貴二代,都是貧窮一代、平凡的不能再平凡的一代,但小英,妳不是!因妳有高人一等的家世,高人一等的學歷,高人一等的權位,所以我認為妳有高我們、你們一等的智慧,妳認為砍18%就是妳口中所謂的轉型正義嗎?妳就以這樣的台灣主流意識,繼李登輝引領平凡的我們、你們,走向正義抑亡國?

                                                     2018/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