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C審查中天新聞台(以下簡稱中天)換發執照,決定不予換照。他的理由是:中天違規嚴重,大股東蔡衍明直接、間接介入新聞製播,反應內控及自律機制失靈。

據統計,中天在執照有效期間被裁罰23次,罰金達新台幣1153萬元,2次警告。顯然中天不甩國家機器,罰不怕、不怕罰、怕不罰。中天第一次被罰,如果有錯就改過,如不服,就採行政救濟,上訴法院,在法律沒有定讞之前,NCC不好用上述方法連續罰中天。中天做錯一件事:「罰錢就罰餞」,前後總計21次裁罰,2次警告,既不申訴,乂一再造次,顯然不把NCC放在眼裡。難怪NCC老羞成怒。中天天真以為台灣是民主國家,言論自由是人權,媒體是第四權,錯了!當你挑戰權威,你就失去任何法律保護。這我有切身經驗〈http://wtwang.udv.tw〉和大陸沒有不同。律

數落完中天,言歸主題,NCC停中天執照的理由是                                                                                                             一、違規嚴重:違規嚴重的規範在那理?由NCC自由心證?23次違規己罰款21次,不是嗎?罰了人家錢,又停人家執照、算不彈重覆處罰。                                                                                                           二、內控及自律機制失靈:內控及自律機制失靈的定義是什麼?NCC說了算?如蔡衍明違法干涉節目製作,就用法律〈比如廣電三法〉辦他,如果法律有「不續發照」的明文  規定,就公佈因違反「、、、法第、、條第、、款」不予發照。                                                                                                

今天人民也可以用「違規嚴重、內控及自律機制失靈」兩個理由要求立法院癈NCC嗎?監察院也可以用「違規嚴重、內控及自律機制失靈」兩個理由糾舉NCC嗎?。地檢署也可以用「違規嚴重、內控及自律機制失靈」兩個理由起訴NCC嗎?當然不可以,因為沒這個法條!那NCC怎麼可以用秦檜殺岳飛的方式殺中天?NCC脫序行為,會驚呆世界自由、民主、法制的國家,使「台灣是一個自由、民主、法制的國家」後面加個?號。

違規嚴重、內控及自律機制失靈兩個理由不如「莫須有」。NCC的決定,如果不是執行上級指示,也是陷上級於不義。NCC的存在,根本違憲。媒體違法現有「檢調」用刑法、廣電三法、國安法、社會秩序維護法、調查起訴足夠了,NCC是疊床架屋、嚴重違規、內控及自律機制失靈的違憲機關。

                                                              2002/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