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說:我當總統一天,沒人需要為他的認同而道歉( https://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1575237)。 一個法學博士,講出一般人聽不懂、但好像是很「專業」的話,簡單一句:「一個人不必為他的認同負責。」,為何說的那麼繞口?她的話,不但不專業,而且暗藏貓膩。

蔡英文把心理學上需多重詮釋的「認同」(即歸屬),單一詮釋成「對民族的認同」。她不會不知道,人心理上的「認同」分許多面相:血統認同、種族(膚色)認同、國家認同、地域認同、家族認同、宗教認同、政治認同、、、各個面相的認同,其間沒有必然關係。

每個人心理上,會把自己歸屬到哪一類別,比如我是「漢人」,這是血統認同,「我是台灣人」是地域上的認同,我們是好朋友,是情感認同,父母兄弟姊妹是家族認同,我是中華民國人民,是國家認同,我是某黨黨員這是政黨認同、、、。對認同的自我歸屬,都有相當的客觀背景,盡管如此,某些人顛覆客觀背景,比如「拿著中華民國護照」,不承認我是中華民國人,或者和自己父母「脫離父子、母子關係」,這些主觀的自我把客觀的歸屬曲扭,在法律上無效,但因這是行為人求心理上的自我滿足,沒有妨礙到他人,都不構成犯法。所以本來就沒有「道歉」的問題。但對「極權」的政客而言,有人認同與政客「規定」的「認同」不同,會導致不團結,這防礙政客的權力推動,所以政客,營造違反「團體認同」是「罪人」的氛圍,用群眾的公審壓力,批鬥違反「團體認同」的「個人認同」。最典型的例子,就是納粹的法西斯政權,毛澤東的文化大革命。

蔡英文說:「人不該為他的認同道歉」,是不是暗指:「強迫他人『團體認同』的行為應道歉」?﹗他年青時被教育的「團體認同」是「我是龍的傳人」、「我是中國人」(那時聯合國承認中華民國是中國),今天獲得「權力」的蔡英文,他的身分是「中華民國總統」,但「中華民國」被李登輝一廂情願,想用放棄這正統的國號,先示好,承認中國共產黨革命沒有完全成功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以為這樣可換取「台灣獨立建國」,結果「中華民國」失去了,台灣建國卻「妾身不明」,害的現在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國家認同,尷尬塗地,才說出「人不該為他的認同道歉」,這樣不三不四的話,來掩飾她認為不三不四的國家認同的遺憾﹗意思是說:「我認同中華民國,是不得已,所以不必道歉﹗」。

今天聯合國推翻從前的決定,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顛倒乾坤的是聯合國,蔡英文是讀過書的人,你可以篤定「我是中華民國人」,或者你也可以宣佈台灣獨立,領導台灣人民流血堅持團體認同的「台灣民族」,(我假設的本省與外省反共的人民「團體認同」的新民族,就如同孫中山先生發明「中華民族」統合了所有中國土地上的各民族,推翻滿清」),作為23百萬人民的領導人,妳應該有前人『融合不同民族』的智慧,理智教台灣人民「中華民(主共和)國」在先,「中(華人民共和)國」在後的歷史事實,修正李登輝的錯誤。而不是不敢創立新局,又「裂解前人」辛苦為你鋪好的團結認同之路。繼續在不願認同中華民國,又不敢承認台灣獨立的浪潮中,載浮載沉。

最不幸的是,賴清德,登高一呼:「我們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我期期以為不可,甚至義憤填膺,我彷彿看到戴著納粹臂章的希特勒,高舉吶喊,製造民粹籠罩的恐怖氛圍。這個瘋狂想當總統的人,光天化日之下,強迫別人認同他的認同,走著和希特勒、毛澤東相同的法西斯路線,馬上就有綠衛兵推著「我們是台灣人」的波,助「我們不是中國人」的浪,帶風向:「馬英九你認同中國就滾回去,別回台灣」(這也活該,誰叫他為了當選,在李登輝的強烈誘導下,扯不清的說:「我是吃台灣米、喝台灣水長大的台灣人。」),也有人對著反共的外省人說:「滾回你得老家」,面對這種不負責任、撕裂台灣族群的惡毒但又愚蠢、把台灣自我裂解的、納粹法西斯行為的族群挑撥,蔡英文你裝聾作啞?在野的國民黨菁英,你們也置若罔聞?連賴清德民粹的法西斯行為,兩黨都抗議無力,我看不出現在兩黨台面上的老面孔,哪一個有治國能力?

台灣人民不能團結抗共,不是台灣人民的錯,台灣人民缺獨立思考能力是既定事實但兩黨政治菁英利慾薰心,為權力互鬥,有志一同,才是罪魁禍首,賴清德,你說:「我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我尊重你的背景及認同,但賴清德,你強人所難:「『我們』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比李登輝壓著馬英九的頭叫馬英就說:「我是吃台灣米、喝台灣水長大的台灣人」更民粹,更狠毒。),我倒要給你忠告:「你要為『強人所難的認同』道歉﹗」否則你當總統,你將和希特嘞,毛澤東一樣,帶領人民走向萬劫不復的歷史悲劇。

                                                2023/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