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充滿善良的年代,也是充滿罪惡的年代
這是充滿智慧的年代,也是充滿愚昧的年代
                                 
這是正面肯定的年代,也是負面懷疑的年代
這是光明的年代,也是黑暗的年代
現在是希望的春天,也是絕望的冬天
我們擁有一切,也一無所有,我們是走向天堂,也是通往地獄....
查理.狄更斯,《雙城記》

翻譯小說「雙城記」(a tale of two cities)做者的開場白,原文吐嘈王沒有實力看,只有看翻譯本,由於翻譯本有多版本,每本都有差異,吐嘈王參攷各中文翻譯,改寫如上,可能扭曲原意,特此註明。

                                                                                                                                                                    

                        

記的高中時,看過英國小說家狄更斯的小說,「雙城記」(a tale of two cities),因對法國歷史,並不很清楚,對歐洲文化背景,也不了解,加上書中複雜的人物,長長的人名又是直譯,人物之間的關係連貫有落差,所以看了一半就看不下。

 到中年以後(現已老年),陸續看到許多中譯的版本,才算把整個故事看完。故事是描述醫生、醫生女兒、醫生女兒的情人、貴族、貴族兒子、酒店平民、農人、革命狂熱份子、主人、僕人之間穿梭倫敦與巴黎兩地,賺人眼淚的故事,故事就是故事,誇張的巧合本來就是小說戲劇的張力,當然是虛構的!重要的是故事背後的社會問題是事實,而且令人髮指:歷史告訴我們,革命的起因往往是推翻「不公不義」,革命的結果,往往是另一場浩劫。 吐嘈王常把人類鬥爭歸咎於「貧與富」,「有權與無權」之間的矛盾,更深一層想,這不何嘗是每一人自身的衝突?「雙城記」中,貴族之子,拋棄貴族身份,就是從矛盾中覺悟的代表,狂熱份子酒店老板娘,為了革命仇恨,不自覺的加入另一個權貴階級,這是在矛盾中沒有覺醒的象徵。 今天吐嘈王不滿富人及權力的傲慢,但誰知道如果吐嘈王是是富貴人,是否也會有對貧窮及被統治者有「他們是麻煩的製造者」的成見?人性無法從實驗室得到證明,但可以從歷史的經驗中看出端倪。

 國民黨推翻滿清後38年,中國大陸動亂有多少類似《雙城記》的故事(傅儀傳)?共產黨趕走國民黨後約30年,大陸又有多少家庭家破人亡(劉少奇,林彪)的故事?李登輝寧靜革命後快20年,台灣有多少家庭,因社會問題而家庭破碎(楊儒門是個好體材)?(吐嘈王的台灣歷史,政黨輪替是1988年蔣經國去逝那年,而不是陳水扁當選的2000年)?以上可歌可泣的「愛恨情仇」,得到任何政治人物的深且反省?得到任何政治人物的珍惜?善良的人們,在參與鬥爭前,是否搞清楚,歷史上的鬥爭有為宗教、有為種族、有為制度、有為信仰、、、都是騙局,你們為的是什麼?或許你和領導革命的人一樣,為了伸張「正義和公平」,但你革命的對像不也是高喊「維護正義」?結果老百姓永遠被迫選邊站,勝利的果實沒份,慘痛的代價確要付。政治人物由於遺傳上有騙人的基因,騙人是勢在必然,理所當然,自然而然,不得不然,但眾多百姓為何不從歷史獲得教育?有些歷史就是昨天!難到「歷史的染色體」,遺傳給老百姓的永遠是「宿命」的輪迴?

狄更斯用法國大革命為背景的故事,警告當時的英國人,推翻皇親貴族的統治,真正的公平正義是否已準備就 序?政治人物很清楚:人民理智判斷不足但情緒操縱容易。所以人民永遠是工具,革命也好,鬥爭也好,輪替也好,人民永遠不是受益者。吐嘈王用《雙城記》這本小說提醒本土同胞,我們受不了了,但我們更要準備好!

我們的確不滿「現況」,吐嘈王早就定義「現況」已達如同《雙城記》的開場白所描述那樣,到了非要選擇的紅綠燈街頭,但在行動之前,吐嘈王要提醒小百姓:「國民黨和民進黨」的恩怨,與我們要改變的亂像無關、「本省人與外省人」恩怨,與我們要改變的亂像無關、「中共和台灣」的互敵,與我們有關,但是是另一命題,也與我們要改變的亂像無關,用上述標準,來檢驗領導我們改變現狀的政治人物是否誠實,也用上述標準,戳破當權者的障眼法,我們小老百姓現在要的是:「最基本的、相對的、正義與公平,我們接受『貧窮與財富』的存在,也接受『權力的制約』,但『財富』要以仁慈對待『貧窮』,『權利』本身也要被制約,如此而已」,領導我們改變現況的政治人物,你們準備好了嗎?

如果沒準備好,我們寧可等黃燈,因為台灣經不起「每況愈下」的政黨輪替。準備好了!?好!那我們開始闖紅燈,因為綠燈永遠不會亮!但過了紅燈,我門馬上要制約和檢驗新權貴的一舉一動,不要放心,不能放心 !

這是吐嘈王讀歷史,看小說的連想!   15th Feb.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