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優存2年前寫的有關文章)及取消軍教免稅(1年前寫的有關文章),這麼簡單的改革,馬政府怎麼會搞的那麼複雜?軍教免稅及軍公教優匯存款有其歷史背景,退回50年前的時光隧道,那些政策是不但合法,也合情、合理!即使當年有如此多「好康」,但那時代的第一流人才,如陳水扁、馬英九為何不讀軍校?不師範?不做基層公務員?就算現在,軍公教有如此得「好康」,台灣第一流的人財,為何不當軍人、當老師,當基層公務員,而去當要納稅,而沒有18%優匯的律師、醫師、會計師?(當然二、三流的人,想考也考不上也大有人在,那和不公平扯不上關係,高所得,政府收不到稅,才是不公平)。只要遊戲規則先定,市場決定需求,比賽結果,不論輸贏,就是公平。

 退回20年前,軍公教的待遇,調整的就和民間差可比擬,所以想當「軍公教」的人,比需要的超過很多,換句話說,20年前,軍公教免稅或優匯存款的「時空條件」已不在,那時候,就該立法,取消「軍公教免稅或優匯存款的立法或行政命令」。而且為了「政府誠信原則」,取消「軍公教免稅或優匯存款」的法律或行政命令,一律適用於立法公佈後,才志願當軍公教的人。果真如此,20年後的今年,「政府財政壓力」會逐年第減,而所謂的「不公平」終將全面無感消除。

 民國85年後的軍公教退休給予已無18%的優匯,這項辦法,還是有「政府失信於民」的作法,合情、合理的作法應是:85年公佈取消18%的優匯後,投生「軍公教」的人員,當他們退休後,退休給予,停用18%優匯,才合理,而不是18%公佈停止後的得所有退休軍公教人員。

可是20年後的今天,馬政府,又把當年陳水扁,不顧政府誠信「說砍就砍」的18%部分優匯,給恢復,這雖恢復了「政府誠信原則」,但造成「不顧人民觀感」,民粹又開始「鬥爭」完成「階段性任務」的「老軍公教」,另一方又全面恢復「軍教」課稅,使因「軍教」有免稅而從事「軍教」的人,有被政府欺騙的感覺,馬政府成了豬八戒,裡外不是人。

 取消「軍教」免稅,是要消除「不公平」,何必又拖泥帶水?什麼專款專用,徵「軍教」稅用於改善軍人待遇福利、增加導師費、又要使基層軍教實質所得,沒有少,配套措施云云,這豈不畫蛇添足?!勞工納稅,為何不是用在改善勞工待遇,商人納稅,為何不是用在改善投資環境,誰蓋橋?誰修馬路?飛機大炮要不要買?、、、、、這「像話」嗎?軍公教既是人人羨慕的職業,就立法從法律公佈起,投生軍教的人,一律繳稅,該等軍公教人,其退休給予,一律無18%優匯,20年前該做沒做的事,今天做,算是亡羊補牢,怎麼還猶抱琵琶半遮羞,變成兩邊不是人的「豬八戒」,馬政府!真的!「搞什麼?」!

010/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