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免又被指為「吐嘈王犯了『想當然耳思考邏輯錯誤』,我得先有三點聲明︰一、以下敘述的兩位大學童,不代表所有「太陽花」學運的學生,「太陽花」學運的學生,不代表「時代力量」,「時代力量」不代表所有大學生。二 、古薰仿製品舆真品價值不同。三、不是你的私産,你沒用處分的權利。

         台北故宫南院開幕,成龍(現為大陸政協委員)把他拍片用仿製的「十二獸首」(如韋基百科註)贈予南院,南院將其放在南院週圍用做為「裝置藝術」。這個故宫東家的決定,外人有「指三道四」的空間,這是所謂的「多元化社會」,即使是「多元愚蠢化的社會」,即使是可憫、可悲的集體意識、那也由全體社會承擔。

         當媒體播出,兩大學童一男一女,被問為何潑漆?回答︰不接受文化侵略與殖民 。小學童嘴裡不會冒出「文化」二個字,大學生嘴裡不會冒出「文化侵略與殖民」用語(2004年我寫过台灣去中國化成嗎?」一文,對「文化」一詞,不再贅述)。只有大學童會用這種民粹用語 ,古董文物或複製品就是文化?這是我們大學生的文化水準?逢中必反的現代行動劇,己成台灣流行文化,大學童知道嗎。媒體指出這两位學童,也曾在「太陽花學運」,搶過新聞板面。我說過,即使是「多元愚蠢化的社會」,天要下雨、娘要嫁,後果也由全體社會承擔,我也没辦法,但我要吐嘈、酸一下學生、學校、教育從業、官員、社會顯達、太陽花團體、時代力量、正夯的如火如荼的侯選人,你們没有一個人,敢站出來 批判這—群「時代的馬蜂窩」,你們比我還孬!

           有一天,一群大學童,衝到你我家,朝牆上掛的凡谷名畫仿製品(或萝娜麗莎的微笑仿製品、或印有清明上河圖的月曆)潑墨:「拒絕文化侵略」,行嗎? 這群大學童愛台灣真誠的心,無拙庸議,但害台灣無知腦袋,也無庸置疑!以後就由這群大學童,當家作主吧?

韋基百科註:

圓明園十二生肖獸首銅像,又稱為圓明園獸首圓明園紅銅獸首圓明園獸首銅像等,原來是清朝皇家園林圓明園海晏堂噴水池的一部分,由義大利耶穌會會士清朝宮廷畫家郎世寧設計[1][2],由法國耶穌會神父蔣友仁監督修建,由清朝宮廷匠師製作。該噴水池稱為水力鐘和十二生肖報時噴泉,十二生肖形象的12件獸首人身像以字形分列在噴水池兩旁,南邊為子鼠、寅虎、辰龍、午馬、申猴及戌狗,北邊為丑牛、卯兔、巳蛇、未羊、酉雞及亥豬。十二生肖銅像每日都會依次序輪流噴水,每到一個時辰,相應的獸首銅像口中就會噴水達兩小時[3]。正午十二時時,十二生肖獸首銅像則會同時噴水。

2016年元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