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軍造直升機航母?退將砲記者:「台記者素質太差,卻深悟譁眾取寵及體會政治風向,硬拗出一個直升機航母,兩者差之千里。」某海軍退將(退役中將) 對媒體的批判,被聯合新聞網用「砲記者」形容,很逗趣。

     

自由時報有如此陳述:「、、、俗稱「直升機航艦」的兩棲直升機船塢登陸艦、、、、」如附圖—。蘋果即新聞這樣陳述:「由於此型艦艇(吐嘈王註:两櫳直升機船塢登陸艦)被各國稱之為『直升機航艦』」,如附圖二。時聯合颠新聞網:不少媒體將之解讀為「直升機航母」如附圖三。另一位軍武專家梅復興透過個人臉書網頁(https://www.facebook.com/permalink.php?story_fbid=10212416476550343&id=1333895685)分享本報相關報導表示,簡稱LHD的「兩棲直升機船塢登陸艦」。此報導的標題也將两棲直升機船塢登陸艦歸類為「直升機母艦」。如附圖四。

 

維基百科對「直升機航母」做了敍述:「直升機航空母艦是一種主要用於運載直升機和垂直起降飛機的航對空母艦,但也常被歸類為兩棲突擊艦或者反潛航空母艦的一種,、、、、」如附圖五。

 

該退中將,糾正記者把「直升機兩棲運輸艦」說成「直升機航母」,沒有不正確,两名詞在該權威專家「定義域」是不同的,但一般人並不會細別。上述自由時報,如此陳述:俗稱直升機航艦』的『兩棲直升機船塢登陸艦」,所謂『俗稱』就表示「直升機航母」不是「學術名詞」、「專有名詞」、「普通名詞」,而是通俗人(像吐嘈王這種人)所容易了解的「概念名詞」。蘋果即新聞用「被各國稱之為『直升機航艦』」,也就是「直升機航艦」是很普遍被用的名詞。聯合新聞網的敍述:不少媒體將之解讀為「直升機航母」,這表示「媒體說的「直升機航母」與『兩棲直升機船塢登陸艦』是同一『東西』」。專家梅復興把我們所指的「東酉」稱為「两棲直升機船塢登陸艦」,也把它概分類到「直升機母艦」。

 

本人不敢説,該海軍將軍對「直升機兩棲運輸艦」名稱敍述錯誤,但將軍也沒有說出:「直升機母艦」的錯誤在哪裡?維基百科現代戰艦的分類,把「直升機航母」分類到航空母艦類,如附圖六,反不見「直升機兩棲運輸艦的名稱,但這是不能成為該海軍將軍敍述錯誤的依據,維基百科對「航母」的分類不一定絕對專業,也沒必要絕對專業。其實媒體或其他專家所論的「東西」,雖不同名稱,指的是同一檬「東西」,敍述內容也沒有衝突。也沒有牽扯到「政洽」。問題是出在:該海將莫名冒出:「『台』記者素質太差,卻深悟譁眾取寵及體會政治風向,硬拗出一個直升機航母,兩者差之千里。」何者素質太差?何者譁眾取寵?兩者差在哪裡?吐嘈王不敢胡說!但「體會政治風向」從何說起?從誰說起?吐嘈王雖是無名小卒,却為「海將們」忐忑不安,揑把冷汗,真怕其他行業會另眼「海將們」的學養與官階,落差如此之大。

 

吐槽王第一次在FB「海軍官校校友會」社團為文,與潛艦、薩德系統有關的討論,這是該將的專長領域,我的論述,一定錯誤百出,但該將吝於告訴我錯在那裡?卻不吝留下「關公面前耍大刀、、、在海家班面前,自暴其短」,嚇的我遮住褲襠,不知那裡短?不是說我說錯話,原來「他的領域」,其他人「閉嘴」,說都别說!原來不是「海將」,不要入FB「海軍官校校友會」社團的門。「服從」是優良軍人職場倫理。成平時期「絕對服從」,是造就「官大學問大」的摇籃,官階提陞,學識肯定水漲船官?人品進階拙無庸議?媒體記者就是犯了「侵犯他領域」的大忌,所以「被砲」了。該將軍在海軍界,享有盛名,上通天文下知地理,他的論述相對很具權威,由於「軍中倫理」的傳統,少有人提出「懷疑」,久而久之,「專業」變成「權威(我說的才對)」,再沒有人提出懷疑,就變成「學霸」(只有我能說,别人都閉嘴)」,古希臘懷疑論的創始者,皮朗說:「當人對權威、富貴、英雄產生質疑的時候,獨立思考的能力才逐漸出現。當人們用理性邏輯去質疑權威、富貴、英雄的時候,獨立自主的意識才趨於成熟。」喜歡對權威持懷疑、服務海軍十年的海軍退伍小(老)軍官王文同(網名吐嘈王)大膽「吐嘈」,尚請海將們海涵。   民國106年3月14日

 

                  附圖一                                                                                                                                                           附圖二

 

                     附圖三                                                                                                                                                     附圖四

                                                             

                          附圖五                                                                                                                       附圖六

                                       

                                                                                                                                                                                                                                                                                                                                                                                                                             

                                                                                                 背景歌曲 "十年"  陳奕迅唱  下載自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