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才貼文「顧人怨的頂級公務員」1218日視聽新聞又傳:考試院為激勵公務員士氣,推動行政機關舉辦團康、慶生會、清潔競賽。吐嘈王不是說,舉辦團康、慶生會、清潔競賽不對!而是這些活動與激勵公務員士氣有什麼必然關係?就算有間接關係,這些事務活動,是行政部門的事,干考試院底事?請問關老爺:續「文官五大核心價值」後,這餿主意請了多少專家學者?用了多少時間?花了多少銀子?

 中華民國憲法第八十三條規範考試院權責:考試院為國家最高考試機關,掌理考試,任用,銓敘,考績,級俸,陞遷,保障,褒獎,撫卹,退休,養老等事項。關老爺!「文官五大核心價值」、「行政機關辦團康、慶生會、清潔競賽」與上述中華民國憲法要你做的事,差很大耶!?

憲法所謂的:「任用、銓敘」就是進場機制,「撫卹,退休,養老」就是退場機制,「考績,級俸,陞遷,保障,褒獎」就是中場機制,現行的「進場機制、退場機制、中場機制」,好不好?吐嘈王不知道,但吐嘈王知道:至少「有,而且多如牛毛」,關老爺曾說,中華民國公務員,沒有退場機制,馬總統也跟著說:「對!公務員有進場機制,就該有退場機制」。就算關老爺馬老哥說的對,請問:「『五大核心價值』、『團康、慶生會、清潔競賽』與公務員沒有退場機制有何關係?」。考試院診斷公務員沒有退場機制,是病因診斷錯誤,針對那 「沒有退場機」病因,所開的處方,又錯!考試院是江湖郎中?

大約十八、九年前,吐嘈王被捲入了一宗竊案,吐嘈王懷疑與本人打了某立委的小舅子的愛將有關,該小舅子是吐嘈王的頂頭上司,當時市長是馬英九,他的警察局被台北榮民總醫院政風室(前政風主任想攀關係立委的關係)牽著鼻子走,把吐嘈王列為嫌疑犯,亂整一通,拍拍屁股,走人。後 來吐嘈王,經向警政署舉發,警政署推回台北市政府警察局,北市政府警察局官僚的說:「績極偵辦中」。後來,吐嘈王自己把真正竊賊過濾出,在本人個人網站公佈(也在本院網站 打廣告),全院人都看到,就是政風室不敢看到。該案不了了之!但該案承辦人升了官,被吐嘈王揍的人也升了官,可 惜該前政風室主室因緋聞被退職,否則一定有好報!

不知什麼時候,吐嘈王服務機關的,人事室,欺上瞞下,將吐嘈王「甲種輪機長資歷」,降改為「丙種三副」,人事室該前主任,也是想攀某立委的小舅子關係。另外又偽造文書,記吐嘈王過(吐嘈王打了 某立委小舅子的愛將,這點吐嘈王不對,懲罰是應該的,但不該偽造公文書,發佈懲罰令),十年後一次人事資料校正,吐嘈王才發現當時一干人等P該立委小舅子的L.P、偽造、變造文書的證據,循行政程序向考試院 「公務人員培訓暨保障委員會」舉發,結果該委員會做了如下的裁判:

甲種輪機長資歷」竄改為「丙種三副」與並不能證明與「陞遷」有關,(十多年單位有出缺,唯一合資格的吐嘈王,就是不陞,如果吐嘈王資歷沒被改,吐嘈王不陞,才能證明與資歷無關,何況吐嘈王佔的職缺是機械)。所以申訴無效。但「公務人員培訓暨保障委員會」對變改公文書罪行,避之不談。打人被人事室假借聖旨,瞞天過海記過,雖發現新事證,但已過追訴時效,所以申訴無效( 拜託吐嘈王十年後才發現新事證機關單位主管、人事主管、 偽造公文書,陷害於人,只要超過一年全部就地合法)。

上述案件,只是一個樣本,從此廚窗,可推測全國所有公務員的「考績,級俸,陞遷,保障,褒獎」,類此不公、不正、不仁、不義、「等因奉此」,官大的説了算的陋習,比比皆是!吐嘈王的陳案,是陳水扁政府的事, 是馬英九當市長時的事,與關老爺你們無關,吐嘈王要強調的是:新政府的關老爺與馬老哥,你們上任超過一年半,還這樣的老八股、老作風,不辦正經事,專搞狗屁倒灶的鳥運動,那和歷屆考試院袞袞諸典試老爺有何差別?吐嘈王借用關老爺的話:「典試老爺沒有退場機制」。馬英久的國民黨政府比民進黨的政府改進多少?比老國民黨政府好多少?馬英九政府,除了還沒有「貪腐」被發現外(開跑才一年半!),其他的, 五十步笑百步!

文官無能、 無德、士氣低落、司法不公、是因為公務員素質低,公務員素質低問題不是因為「沒有制度」,是「素質低的公務員」不會、不能、不敢、不懂「執行」制度罷了,如果會、敢、能、懂、嚴格依法行政,監察院不會只辦范蘭欽、考試院不會去管「文官五大核心價值」、「團康、慶生、清潔競賽」這些事!御監、典試的大臣,不幹好事!其他官吏,會幹出什麼好事?

 吐嘈王告訴袞袞諸典試老爺著磨的方向吧,免得諸爺,摸不著方向胡搞瞎搞,只能飯!典試老爺對行政機關違反公正、公平、公開的考績、級俸、陞遷、保障、褒獎等行為,如何有效制止?對已發生行政官員官官相護,的如何懲處?買官、賣官、送人情、拍馬屁的文化如何從行政機關移除?公務人員有進場、中場、退場機制,問題出在「執行、執行、執行」;這些陳苛如能藥到病除,全國公務員士氣必然大震,當然勝造七級浮屠。

如袞袞諸公,年老體衰,百姓也不敢奢求硬要老邁交出成績,考試院做個「英英美黛子院」也比「又愚蠢、又勤勞」好!有人說:「養一白疵,一個月花一萬元夠了,伺候一紈絝子弟,花十萬還不夠!」。老百姓生氣不是養白疵,我們老百姓生氣是伺候紈絝子弟!

                                                 2009/12/22